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等家寶寶故事】等待飛翔的小天使─高雄小天使家園
  • 2016/07/26   作者-無毒農
【等家寶寶故事】等待飛翔的小天使─高雄小天使家園

等待翱翔的小天使

說起幼育院的孩子,你閃過腦海中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是被遺忘?還是被需要?
 
我想到的是,他們是一群等待翱翔的小天使。
因為,他們必須有著比別的孩子們更堅強的毅力,才能再次飛向屬於自己的人生。
高雄小天使家園
(可愛的壁畫貼紙,宛如孩子們的嬉戲的模樣。圖片來源:小天使家園)

許多故事的幼童們

 還記得那天,接近下午兩點鐘,我在豔陽下一步步地朝著小天使家園走著,到了門口,不往左手邊的小牌子上看,我想我會認為這是一家安親班,門上有著許多可愛壁畫貼紙,上頭的小女孩與小男孩都有著開朗的笑容。
 
進到一樓,是一格格的小小辦公室,那天與我會談的是小天使家園的張主任,以下稱她為張姊。
而張姊也緩緩地向我說起小天使家園,與這群有著許多故事的幼童們。


高雄小天使家園 床位

(小小床位,也是他們的庇護所)


烙印在心底的記憶

  

現今的你,是否還保有兩歲前的記憶?

 這個問題若是由我回答,我必須很老實地說:「我完全沒有印象,甚至在我學齡前的印象,一絲都不曾被保留著。」頂多在經過某些地方、一些事情時,腦袋會閃過一點模糊的影像。
 
而小天使家園便是收容零到兩歲的幼童,三樓是出生至八個月的小嬰孩,二樓則是八個月到兩歲的幼童,每一層樓都各有八個床位。當你看到這些孩子那可愛的臉龐,你很難想像這些幼童們,有些是從遭受家暴、性侵、未婚少女等家庭而來的。             

如如(化名),是一位家暴下的犧牲者,
因為腦裂而導致肢體癱瘓,轉介到育幼院後,
需要無時無刻一對一的有人看顧著他。


亮亮(化名),生母是一位輕度智能患者,
亮亮出生後也被檢查出有明顯的智能障礙,
在生母無法照料的情況下,送來育幼院照顧著。

 
儘管他們還在襁褓當中,但其實孩子們原生家庭的記憶,已經或多或少的對他們的生活造成影響。
舉例來說,由於這些孩子大部分不是在充滿關愛的家裡成長,再加上認知與語言能力的不完全,孩子們遇到不如意或煩心的事情,便很容易出現一些攻擊的行為,更別說如果孩子是受到更嚴重的心靈(身體)創傷,更會在之後的成長過程裡頭,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也因為如此,這些孩子們需要更多著養護與照料,也需要更多的愛。

嬰幼兒物理治療床
(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的小空間)

育幼院的保育員及保母們就是母親

 而這些孩子們除了一般的照養,還需要由醫護志工給予專業的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育幼院在人力上雖然稍嫌不足,但是對於孩子們的養護卻是非常無微不至的,在孩子心中,育幼院的保育員及保母們就是母親。

然而,真正的家庭機能並不是育幼院的保育員及保母們可以完全取代的,因此,在小天使家園裡,經過半年至一年的照養與尋覓,最終都還是希望孩子們能夠遇到合適的收養家庭,或是原生家庭經過評估後,能夠讓這些孩子們回到家庭中,才能得到更健全的成長。
 

天使們的日常生活

育幼院裡的孩子比一般家庭的孩子更需要細心照顧,因此,院裡的飲食是非常的謹慎的,除了營養師的嚴格控管食材份量與搭配、食材也從合格的產農與商家內所得。
 

育幼院寶寶的食物(最新鮮的食材,來自育幼院的堅持給予)

食品的需求

打開這裡的冰箱,可以看到冰箱內的食材分區清楚不混放,好保護孩子們的飲食安全,每兩個月更會請營養師開立營養副食品清單,再依菜單請每兩天請超商配送新鮮蔬果,直接送往幼育院讓廚工媽媽烹煮三餐,這樣不只可以控管孩子們的營養,還能夠確保食材的新鮮。而冰箱內的溫度也都有嚴格控管,讓孩子們可以吃到絕對新鮮的食材。
                                                                    
此外,也因為這裡的孩子都還是嬰兒,因此對付食品的需求很高,大部分是以南瓜、蘋果、番茄、紅豆、綠豆、薏仁為主做成的果泥和果汁,有時候也會做做手工布丁讓孩子們嚐嚐。

高雄小天使家園 孩子

(每個小孩漾著笑容遊戲著。圖片來源:小天使家園)

他們需要接觸世界

除了飲食需要特別注意外,這裡的孩子教育也都需要花費更多心力。
因為兩歲前的小孩子,通常都活潑好動,開始會有自主行為,但是由於語言溝通能力還沒有發展完全有需求時不懂表達,總會用哭鬧表示,有時為了想要保育員的抱抱而相互推擠。

因此,為了讓孩子們有健全的心智發展,在小天使家園,每一周都有律動老師來跟這裡的孩子們一起玩遊戲、塗鴉、敲擊樂器、堆積木,讓他們在玩樂的過程中提供多元刺激,而發展良好的行為能力與腦力。此外,每個月也會有三到四次,帶他們去車站、海邊、商場,與其他人群相處,讓他們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接觸與認知。

育幼院孩子的教育
(在每個人的愛心照料下,孩子們沐浴在愛的環境成長)

聽到這裡,我很好奇,於是便問張姐:「育幼院的人力是怎麼分工的呢?」

張姐告訴我們,育幼院在人力上其實很吃緊,因此除了正職員工外,他們每兩到三個月都會招募志工。
目前,小天使招募的有醫護志工、陪伴志工、行政志工等三種,醫護志工需要醫護相關科系,以負責至醫院就診、物理治療、職能治療等方面的幫助。陪伴志工幫忙照料幼兒的玩樂與餵食;行政志工則幫忙分攤相關庶務。可以見得,育幼院的運作與孩子的照顧,是分工精細且馬虎不得的。

貝爾小熊公益健走活動
(在每個人的愛心照料下,孩子們沐浴在愛的環境成長)

參訪的最後,張姊提到,育幼院的孩子們多是案主自行求助,其次則是基金會與協會、醫院與社福團體轉介而來,因此經過評估家庭困頓者不會收取安置費,費用上則會由育幼院自行吸收。較少部分則是由社會局轉介而來,而這部分會給予基本的安置費。育幼院的小孩子雖然會不斷的被安置到寄養家庭,或是回歸到原生家庭,但需要育幼院幫助的小朋友還是接踵而來,進入到育幼院當中。
 
 因此育幼院捐贈方面,除了民眾與企業捐款與捐贈民生用品外,也會有舉辦一些公益活動,期望讓育幼院的收支能取得平衡,
 
而今年所舉辦的是【貝爾小熊公益健走活動】,由好地方聯誼會承辦,受贈單位為小天使家園、飛夢林佳園。


再次翱翔的未來

參訪完小天使家園,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我在與張姊談論的時候,有一個小女孩在樓上剛睡醒,被育幼院的大姊姊抱到一樓。大姊姊要小女孩跟我打招呼,小女孩看著我,那圓滾滾的大眼睛中閃耀著好奇、純真、期待,並揚起小小又紅紅的嘴巴笑著。
 
那一瞬間,在我心中,衝擊其實很大,因為我從他們眼中,看到屬於他們孩子的童真。這些曾經受過傷的孩子,願意對著我這個陌生人露出純真的笑容,讓我感到無比溫暖,也讓我在這個日漸冷漠的社會中,再重新思考笑容對於他人的定位與感受。
 
希望大家能為這些孩子們,建構無憂無慮、等待翱翔的機會,因為我相信他們值得一個美好的未來,去發展、去努力、去閃耀著。

貝爾小熊公益健走活動簡章:https://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1615&contentsn=8830
小天使家園臉書: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47566161980380/

 

如何幫助等家寶寶?

邀請您一起支持等家寶寶的水果資助計畫:
官網內贊助 點我到官網贊助
我是小農,贊助醜蔬果義賣:點我贊助醜蔬果 
我想推薦育幼院:點我推薦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