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
  • 2021/09/07   作者-蕭蕭
【​育幼院大聲公Ep22】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上)
隨著疫情微解封,最近我們也常常被問到「現在可以去拜訪育幼院了嗎?」為了一解大家對於育幼院的思念之情,今天的育幼院大聲公將帶大家來一場雲端育幼院之旅,一起來探訪孩子們平時生活的環境吧!
你印象中,育幼院的生活空間是什麼樣子呢?
 

隨著國內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變遷,在台灣幾乎沒有「孤兒*」了,孩子之所以進入育幼院是因為原生家庭因為種種原因,無力、或不適合扶養孩子,所以被安置進入育幼院居住。
*這裡的孤兒,指的是未成年且父母雙亡的幼童

而且,國內合法立案的育幼院,無論是硬體環境(建築)、軟體(居住空間)都有嚴格的法規管理,所以像上圖那樣「戲劇化」的居住環境,現在應該只有在電影裡才能看到囉!

那麼,「現實世界」中的育幼院到底長什麼樣子呢?
 
【育幼院大聲公EP23】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下)
/Baby/ArticleDetail/6889
 
首先,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以及兒童及少年福利機構設置標準的規定,育幼院中0-18歲的小孩都有,等家寶寶團隊合作的50間育幼院,每一間育幼院所安置的孩子年齡都不太相同,例如:


■高雄小天使家園主要安置的是0-6歲的小BABY
■關愛之子家園安置的孩子多是幼兒園年紀的小朋友
■聖方濟少女之家安置的是12-18歲,國高中年紀的女孩子


而不同年齡的孩子當然會有不一樣的需求,生活空間的設計與安排也就會也所不同。

▲孩子們的睡覺空間(圖片拍攝地:高雄小天使家園)
首先來看看安置BABY為主的小天使家園!
 
仔細看看,一個房間內最多只放了七張嬰兒床,不像上面出現的電影劇照,小小的空間裡面塞滿了床。這是因為育幼院的照顧比(照顧者人數:孩童數),在法規上有嚴格的限制標準,用以確保這些必須離開家庭的孩子,在育幼院裡能夠受到完好的照顧。

除此之外,還有些簡單的小裝飾,能夠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加溫馨,畢竟這可是孩子們的「家」呢!
 
再大一點的孩子就不需要睡嬰兒床囉,他們的房間又會是什麼樣子呢?
 
▲孩子們的睡覺空間(圖片拍攝地:關愛之子家園)

2020年三月才正式立案開幕的關愛之子家園,整體環境都非常乾淨、明亮,最靠近窗邊的床鋪是照顧者輪班時可以休息的地方。
 
除了木地板上鋪滿了軟墊之外,牆縫邊也仔細地貼上了防撞膠條,以避免孩子受傷。單單從上面的照片,也能清楚的感受到,育幼院在設計孩子生活空間時花了許多心思!
 

▲孩子們的睡覺空間(圖片拍攝地:聖方濟育幼院)

這裡的床數又更少了,這是位於苗栗的聖方濟育幼院,從床舖的大小可以知道,這裡是幼兒園到國小低年級孩子的房間,每個人都有獨立的床鋪,不需要打地舖睡在一起,且有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書桌椅。
 
柔和的粉色牆面面上加上了可愛的壁貼圖案,讓這個空間看起來更有歸屬感了!
 
看著床鋪上躺著各式不同的小玩偶,你的腦海中,是不是也浮現了晚上孩子抱著娃娃安詳入睡的畫面呢~

除了年幼的孩子之外,青少年的臥室安排又是如何呢?
 
【育幼院大聲公EP23】原來育幼院長這樣(下)
/Baby/ArticleDetail/6889
 
和等家寶寶團隊繼續這場雲端育幼院之旅,一起來探訪孩子們平時生活的環境吧!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育幼院大聲公Ep20】育幼院與零用錢(上)
/Baby/ArticleDetail/6869

【​育幼院大聲公Ep13】育幼院的暑假(上)
/Baby/ArticleDetail/6825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