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65】藉由收養,給等家寶寶一個家
  • 2022/08/02   作者-紀泰永
【育幼院大聲公EP65】藉由收養,給等家寶寶一個家
《嬰兒轉運站》帶來許多關於棄嬰、育幼院等等弱勢兒童話題。「收養」一直是關注等家寶寶協會的父母在意的話題,我們應該如何收養,去給等家寶寶們一個安心的家呢?
在【育幼院大聲公EP64】被送到育幼院中的「棄嬰」中,我們看見《嬰兒轉運站》裡頭關於棄嬰的點點滴滴;而社會上有許多人希望給他們一個溫暖的家,今天的育幼院大聲公,將跟大家介紹如何收養等家寶寶們!
 
為什麼收養這麼麻煩?是為了給等家寶寶安心的家
 
在新聞中偶有聽聞,收養制度曠日費時,讓許多收養人望之卻步。孩子成長過程正需要父母的陪伴,為什麼過程還需要如此繁瑣呢?
 
在《嬰兒轉運站》裡頭,可以看到嬰兒羽星被撿起後,卻遭到主角一行人兜售;類似的問題亦曾經出現在早期制度尚未完善的台灣。2011年,排灣族台裔養女何曉鳳,在7歲時被人口販子販賣至美國,在養父母家幫傭甚至遭到虐待,逃出來後才得以對外求助。
 
這類型層出不窮的案件也讓台灣推動修法,往後只能透過台灣13家特定「非營利收出養機構」進行媒合,正是為了避免再有弱勢兒童遭到販賣;而繁瑣的程序、社福單位的定期追蹤,都是為了確保孩子真正適合這個家庭,養父母也具備共同意識和能力,願意長久地陪伴孩子成長茁壯。
 

畢竟孩子已經受傷的心靈,禁不起再一次的拋棄。
 

儘管《嬰兒轉運站》中的等家寶寶無人收養,但主角們卻給他一個快樂童年 

儘管《嬰兒轉運站》中的等家寶寶無人收養,但主角們卻給他一個快樂童年
 
等家寶寶協會儘管沒有負責收出養媒合,卻提供無毒健康的安心蔬果,並每年定期舉辦愛心稻田、聖誕傳情...等多元的陪伴活動,陪伴育幼院的小孩子快樂成長。
 
我想要收養孩子,有哪些步驟需要完成?
 
等家寶寶無法選擇出生,但我們卻可以選擇一個能讓他們安心長大的家;許多人說當父母是邊做邊學,但身為收養人,我們應該要準備好一切所需,無論是身心靈,或者是建構家庭環境,才得以迎來且陪伴新成員。
 
收養孩子基本上有五步驟,分別是:
 
1.至合法收出養機構委託;經過機構審查,進行媒合。
 
現今台灣合法機構共有13家,包含跟等家寶寶協會關係較為密切的高雄小天使家園。在委託過程中,機構會安排上課、會談、訪視,並且依據不同收出養機構,會有個別要求。通過審查後,再藉由機構進行媒合。
 
2.準備相關文件,至收養人戶籍地地方法院投遞。
 
●家事/收養聲請狀
收養契約書
收出養雙方與被收養人之身分證明文件
收養人健康檢查報告
收養人財力證明
收養人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合法收出養機構提供之評估報告 (不具一定親屬關係收養須提供)
 
以上文件都可以藉由衛福部兒童及少年收養資訊中心獲得。
 
3.社會局進行訪視,法院可要求收養人試養以供判斷。
 
在交遞文件到法院後,法院為了判斷收養人是否適任收養,可要求社會局進行訪視,提供相關報告和建議;更可以讓收養人先行試養,期間需負擔孩子的生活相關起居。儘管會花上一段時間,但都是確保彼此適合成為家人。
 
4.法院裁定是否適任。
 
法院在獲得足夠資訊進行判斷後,會做出相關民事裁決提供給收養人和孩子。若覺得裁決不恰當,可在10天內向法院提出抗告。
 
5.收養人至戶政機關繳交相關文件,辦理登記。
 
獲得法院提供的民事裁決、確定證明書後,就可以快樂的帶著孩子一同到戶政機關登機,成為家人!
 
 
為了讓育幼院的弱勢兒童們,能夠在被收養前能夠安心成長,等家寶寶協會與台灣超過半數的育幼院合作,不僅提供民眾捐贈的愛心蔬果,更串連許多企業,一起拜訪小朋友,陪伴他們快樂長大。
 
等家寶寶協會也渴望讓弱勢兒童們夢想萌芽,從即日起至8月28日,在新竹市的鐵道藝術村,舉辦第一屆等家寶寶寶圓夢計畫,總共有39位小朋友一同挑戰,歡迎大家一起前往拜訪他們的夢想星球,給予支持!#
 

你可能也有興趣...

收養?領養?認養?名詞大解析!
/Baby/ArticleDetail/6447/

一場名為收養的馬拉松
/Baby/ArticleDetail/6239/

「媽媽,我是你生的嗎?」─兩個收養家庭的故事
/Baby/ArticleDetail/6524/


 

●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