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為什麼寶寶要等家?

  • 2018/04/13   作者-Trista

新聞事件

昨天有一則新聞,是新北市一名女嬰蘇小妹妹,今年三月昏迷送醫急救,住了四個月加護病房還是重傷不治,疑似受到父母虐待,父母還在醫院留假資料,有遺棄的嫌疑。八個月大的寶寶只有三公斤,體重比同齡嬰兒少了三分之二,爸媽供稱是小孩有唇顎裂,導致進食困難才體型瘦小,但寶寶身上大大小小的傷痕卻難以解釋,看到新聞畫面上皮包骨的小小身體,何其忍心!



狀況比您想像的嚴重

在等家寶寶成功募集後,本週無毒農開始寄送第一週的贊助水果箱,而為了特別感謝贊助者的愛心,團隊決定要隨箱附贈帆布環保袋,而當然這不會是一個隨處可買到的帆布袋,為何這樣說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昨天有一則新聞,是新北市一名女嬰蘇小妹妹,今年三月昏迷送醫急救,住了四個月加護病房還是重傷不治,疑似受到父母虐待,父母還在醫院留假資料,有遺棄的嫌疑。八個月大的寶寶只有三公斤,體重比同齡嬰兒少了三分之二,爸媽供稱是小孩有唇顎裂,導致進食困難才體型瘦小,但寶寶身上大大小小的傷痕卻難以解釋,看到新聞畫面上皮包骨的小小身體,何其忍心! 新聞來源




根據內政部統計五年來「棄嬰或無依兒童」人數與遭「遺棄」兒少人次,每年平均約有三百名遭遺棄兒童;此數據尚未包括:被人發現前就已死亡的嬰幼兒,以及被寄放在保母、父母友人或同事等處所,未獲妥善照顧但尚未被發現的兒童少年。另外檢視衛福部之「受虐兒少人數與受虐原因」統計,其中「不在期望下出生人數」,平均每年也約七百人,若再加上沒有被通報兒保的黑數,應該是數倍以上甚至更多孩子不在父母的期待下出生,而遭受到虐待或是遭遺棄等嚴重傷害...2014台灣收出養現況檢視調查報告完整內容


 

反思

  這則新聞凸顯出了社會的灰色角落--兒童受虐的問題,但有點諷刺的是,除了新聞報導之外,目前好像沒有看到這則消息在社群媒體上被大肆瘋傳、變成人人皆知而且討論的議題(激進一點講,虐狗事件可以在FB塗鴉牆隨便刷就看到好幾個人分享,虐童事件卻沒有這樣的高媒體聲量)。但也不意外,因為這樣兒童受虐、家暴的新聞事件其實太多了,我們除了看到新聞的時候表示遺憾之外,頂多知道鄰居身邊有人家暴要記得通報,其他的,好像沒了。
這是一種近乎麻痺的冷漠。
這個家庭出了甚麼問題?這對爸媽會什麼會這樣?如果無法扶養為何不尋求幫助?
是不是還有許多類似的問題存在?答案一定是肯定的吧。



 

為什麼寶寶要等家

     讓我想到之前參訪育幼院時,聽到許多院童的背景,也如同新聞中的孩子一樣,生長在沒有關愛、或是不健全的家庭,他們的故事就像這個社會灰色的縮影,各種讓人覺得彷彿虛構的真實,都是他們的人生的一部分。
有些孩子身患重疾,有些孩子遭虐待,有些孩子父母未成年無法扶養...,有太多狀況甚至讓育幼院的媽媽們,不再去刻意去打聽了解院童進院以前的故事,因為媽媽們怕聽到這些事情之後,反而無法用一般的心態對待孩子,讓小朋友更不自在。
但相比新聞中的小寶寶,育幼院的小朋友比這個蘇小妹妹幸運一點點,至少沒有失去寶貴的生命,他們還可以長大,還可以繼續等待下一個幸福的家。



(圖片來源:忠義基金會粉絲專頁)

 

我們可以做什麼

     對於等家的寶寶,或許無法直接改變現況,但我們可以盡自己所能關懷幫助他們
對於身邊的孩子,也請付出更多關愛、教育、和責任感,不要讓孩子成為下一個等家小孩,或是對下一代不負責任的父母




願蘇小妹妹在天堂當個快樂的小天使
祝福小天使再次來到人間時 找到更幸福快樂的家



目前參與無毒農等家寶寶計畫的育幼院有:

忠義基金會官網

雲林信義育幼院官網

聖方濟育幼院官網

基督徒救世會附設 牧恩中途之家官網

 

財團法人高雄市 私立小天使家園官網


如何幫助等家寶寶?

邀請您一起支持等家寶寶的水果資助計畫:
官網內贊助 點我到官網贊助
我是小農,贊助醜蔬果義賣:點我贊助醜蔬果 
我想推薦育幼院:點我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