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 2018/11/13   作者-無毒農
昨天眼睛下方長了一顆腫瘤,趕緊搾了顆檸檬、拌了些蜂蜜,做成蜂蜜檸檬水好喝下肚,今天一早起來竟然...

蜂蜜其實很多種?
其實蜂蜜至少可以拆分為三種「荔枝蜜」、「龍眼蜜」、「百花蜜」。相較於香醇濃厚的龍眼蜜,淡淡清香的荔枝蜜喝起來清爽消暑,近年來也漸漸受歡迎。

養蜂的程大哥跟我們說過:「夏日天氣熱,流汗多,可以喝玉荷包蜂蜜,因為其葡萄糖含量較高,可以及時補充人體需要,加上玉荷包蜜清爽的口感,是最佳的夏日消暑聖品。而龍眼蜜則適合冬天沖溫開水飲用,龍眼蜜比較溫順,香味濃郁,也比較適合老人家飲用。」而百花蜜其實嚴格說起來並不是由百種花採集而成的,在台灣它的蜜源主要來自大花咸豐草,香氣跟甜度都比上述兩種淡了些,不過由於每個時期、每個地區的「百花」都有所差異,因此每次的花香其實都是種驚喜!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蜂蜜其實有分很多種)

如何分辨真假蜂蜜?
而大家最關係的一件事是到底如何分辨真假蜜呢?無毒農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個簡單的方法!曾大哥說:「光憑蜂蜜的外觀很難判定真假,一個基本的方法就是將蜂蜜加水(常溫)稀釋後,裝在瓶子裡用力搖晃,液體變混濁不透光、泡泡細緻綿密不易消失,就表示是真的蜂蜜。反之,如果泡泡很容易就消失了,那很有可能是果糖!當然最好的方式還是試喝拉,味道還是有差!」

為什麼真的蜂蜜搖晃後會混濁不透光呢?原來是因為「花粉」!將蜂蜜從巢片取出的過程中,花粉會跟著蜜一起被攪蜜機攪出來,因此將蜂蜜加水搖晃後,花粉微粒就會讓液體變得混濁不透光!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真蜜泡出來的蜂蜜水經過搖混會變得非常混濁)

蜂蜜不能用熱水泡?
因為蜂蜜本身除了含有豐富葡萄糖及果糖外,也含有其他營養素,像是豐酶、維生素、礦物質,而營養物質在超過60度的環境時就會被破壞。因此建議在稀釋蜂蜜時盡量以溫水去做攪拌。

檸檬萊姆到底怎麼分辨?
無籽檸檬其實不是改良過的檸檬, 它真正的名字是大溪地萊姆,也就是我們說的萊姆。檸檬和萊姆最大的差異在於是否有籽!有籽的就是檸檬、無籽的就是萊姆。從外表區分,檸檬毛細孔粗大、萊姆的表皮較光滑,檸檬的皮比較厚、萊姆則比較薄。香氣上,檸檬比較嗆鼻、萊姆比較柔和。水分上,因為萊姆皮比較薄、比較軟,因此較檸檬來的多汁。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左邊為萊姆、右邊為檸檬)

黃檸檬是怎麼來的?
以無毒農的農友莊大哥來說好了,他的黃檸檬是利用植物生長特性去進行氣體調節及溫度去做轉色。而黃檸檬的果皮葉綠素消失後,會讓檸檬苦素降低,取而代之的是留下滿滿的香氣,因此黃檸檬相對於綠檸檬來說其實是更適合入菜!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蜂蜜檸檬不簡單呀

(不是黃的就是萊姆、綠的就是檸檬啦)

檸檬是鹼性食物?
檸檬水是酸性食品還是鹼性食品,是許多民眾相當疑惑的。明明喝起來是酸味的,pH值也是酸性的,為何還有鹼性食品之稱?這是因為檸檬水中雖然有檸檬酸,但檸檬酸可以在體內完全代謝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隨著二氧化碳呼出體外,酸性也就被消滅了。而檸檬中的鉀、鈣等離子,卻以金屬陽離子的形式留在體內。這些離子都可以與酸根離子結合,可以降低尿液的酸性,故而被稱為「鹼性食物」

蜂蜜檸檬的療效?
蜂蜜還有豐富的維生素包括B1、B2、B6、葉酸、菸鹼酸、泛酸、生物素,礦物質鈣、鐵、銅、錳、硫、鉀、氯、鈉、硒、鎂等。而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維生素B2、果酸、維生素C等。至於如果你昨天眼睛下面漲了一顆腫瘤,喝蜂蜜檸檬到底會不會一天痊癒呢?我想可能還是先去看個醫生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