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水果搭配禁忌大解密

  • 2022/10/11   作者-陳志杰
秋天到來,就是螃蟹最肥美的時候,同時紅通通的柿子也準備大放異彩,不過常常聽到別人說這兩樣不能一起吃,否則會有生命危險!這是真的嗎?原因到底是什麼?另外原來常吃的柚子、梨子竟然也是有搭配禁忌!趕快來瞧瞧!

柿子跟螃蟹真的不可以一起吃!

螃蟹的肉由蛋白質組成,柿子中含有天然物質「單寧酸」,兩者在消化過程中合而為一會結成塊狀,使腸胃難以吸收、消化,因此產生不舒服或腸絞痛的感覺,但不至於會危害生命安全 另外也提醒大家,葡萄、芭樂等食物也都含有天然物質「單寧酸」,只要碰上肉類食品、雞蛋、牛奶內的蛋白質均會產生化學反應,因此若想避免腸胃不適感,建議不要同時將這兩類的食物吃下肚,應間隔些許時間再食用。


這兩種類別的水果不能一起吃!

酸味水果與甜味水果不可以一起吃,亞酸味水果可與酸味、甜味水果同食,酸味水果則不可與甜味水果一起吃,因為酸味水果會幹擾甜味水果的順利消化,延遲胃的排空,導致甜味水果的果糖成分長時間與胃酸接觸並起作用,造成過度發酵,引發腹脹不適。
水果簡單分為酸味、亞酸味、甜味如下:
1、酸味水果:葡萄柚、橘子、鳳梨、奇異果、檸檬、青蘋果、草莓。
2、亞酸味水果:蕃茄、紅蘋果、荔枝、葡萄、桃子、梨子、文旦。
3、甜味水果:釋迦、西瓜、甜瓜、榴槤、香蕉、甘蔗、木瓜。


柚子不能配著西藥吃!

柚科類的水果會使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減慢,延長藥物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導致血液中藥物濃度異常升高,就像服下過量的藥一樣,導致副作用,因此建議正在服用西藥的民眾避免食用柚類的水果。
不過一般民眾則可以藉由柚科類的水果獲得以下益處,包含維生素C、A、鉀、膳食纖維,目前也有研究顯示,柚子含有植化素,而植化素能減少糖化終產物的產生,也就是抗老化的效果。另外,柚科類的水果含有檸檬酸,可以結合身體裡的鈣,進而預防腎結石。


梨子不能配這四樣!

1、梨+開水:梨性甘寒冷利,吃梨喝開水,必致腹瀉,這是因為一冷一熱刺激腸道的緣故。《本草綱目》中記載:“梨甘寒,多食成冷痢。”又“多食令人寒中萎困。”所以一忌多食,二忌與油膩之物同食,三忌冷熱雜進。
2、梨+蟹:在《飲膳正要》中有“柿梨不可與蟹同食”的說法。梨味甘微酸性寒,《名醫別錄》記載:“梨性冷利,多食損人,故俗謂之快果。都是代表梨性寒涼,蟹亦冷利,二者同食,傷人腸胃。   
3、梨+鵝肉:鵝肉與鴨梨不可同食,同食產生不良生化反應,損傷脾胃,傷及腎臟,容易使人生熱病發燒。   
4、梨+白蘿蔔:蘿蔔與梨相剋。蘿蔔與含有大量植物色素的梨、葡萄等水果一起食用,經胃、腸道消化分解後,可產生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物質,誘發甲狀腺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