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百科-

草莓到底怎麼洗才對?草莓表面的顆粒是什麼?草莓5大秘密看這篇

  • 2024/03/03   作者-品榮
台灣草莓產期在11月至4月,其中每年初的2~3月更是草莓的盛產季節,每年都讓台灣人「愛不釋口」。 究竟這顆鮮紅欲滴的嬌嫩草莓,有著怎麼樣的魅力呢?草莓怎麼洗市面上有各種說法,到底哪個才正確? 市場上的草莓又該怎麼挑選才會甜?草莓上的表面顆粒到底是什麼?讓無毒農來告訴你台灣草莓的厲害之處吧!

 



▲台灣的草莓產季為11-4月,其中又以1-3月為盛產季(圖/無毒農

◎草莓5大秘密之1
為什麼有些草莓特別的酸

想要栽種出甜度高的草莓,栽種時的水分、溫度、光照有直接的關係。

▲草莓適合栽種在18-22度之間,不耐嚴寒、高溫、乾旱、多雨,十分麻煩。(圖/無毒農
如果水分太多,草莓的莖葉會成長太快,稀釋掉果實的養分,而吸飽水的草莓也會影響甜度;

但如果日夜溫差低,草莓將無法有效儲存糖分;如果光照不佳,草莓果實著色不佳也會影響甜度。

▲草莓嬌生慣養,因此草莓職人們個個都用心在照顧草莓(圖/無毒農
草莓如此嬌生慣養的個性,也使得想栽種甜度佳、品質好的草莓要花非常多功夫。
草莓越紅越甜?表面顆粒是什麼?你需要知道的草莓5大秘密
▲草莓嬌生慣養,想種出栽種甜度佳、品質好的草莓要花非常多功夫。(圖/無毒農

◎草莓5大秘密之2
台灣草莓厲害在哪?

「苗栗大湖」是大家熟悉的草莓產地,也是適合草莓生長的盆地氣候,四面環山擁有充足的陽光與良好氣候。

大湖鄉周圍除了日夜溫差大,有利於草莓體內的糖分累積;而大湖的北面山脈也擋住東北季風,因此大湖氣溫乾燥清爽,非常適合「怕濕」「怕熱」的草莓生長。

▲位於苗栗獅潭的「鴨子草莓園」,堅持不開放觀光採果,讓網購的消費者能有最高品質。(圖/無毒農
除了得天獨厚的生長環境外,台灣成熟的栽種技術更是關鍵。

從民國23年開始,由日本引進草莓開始,台灣農民就不斷精進、改良栽種技術,努力克服嚴重的颱風、病蟲害侵擾,盡可能降低農藥用量。

像是與無毒農合作的「天藍果園」-凱文哥,為了顧及家人與顧客的健康,四處到農改場上課,甚至遠赴日本向當地草莓農討教,並嘗試各種防蟲害的天然材料,成功栽種出草莓零農藥殘留。草莓越紅越甜?表面顆粒是什麼?你需要知道的草莓5大秘密▲天藍果園的凱文哥,栽種零農藥檢出的無毒草莓(圖/無毒農
而位於桃園新屋的牛媽媽有機農場,是由農友秋芸姊一家人一起築建的。

▲桃園新屋的牛媽媽有機農場以溫室栽種管理嬌嫩的草莓(圖/無毒農
秋芸姊以溫室栽種、機械自動化的管理模式,來增加生產管理效率,提升品質。

由於是溫室栽種,封閉空間較難有野蜂授粉,也採用養蜂的方式,來提高花期盛開時的授粉機率,會這麼下功夫,其實也是為了讓草莓在不同種植環境下,也都能夠有穩定的品質。

▲農友秋芸姊全家與用愛澆灌的草莓們(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台灣草莓職人故事
  1. 自我要求超高「苗栗獅潭鴨子草莓園」
  2. 「大湖天藍果園」山中草莓品種寶庫

​◎草莓5大秘密之3
草莓越紅越甜?表面的顆粒又是什麼?

草莓甜不甜看品種,但並非越大顆就越甜。

▲草莓的「甜度」與「大小」沒有關聯喔!(圖/無毒農
在挑選草莓時,除了可以挑選品種外,建議可以「看外表」「看顏色」「看顆粒」「看蒂頭」。草莓越紅越甜?表面顆粒是什麼?你需要知道的草莓5大秘密▲顆粒成金黃色、蒂頭翠綠向後彎曲是最佳選擇(圖/無毒農
 
  1. 看外表:
    許多人在挑選草莓時,覺得草莓挑越大顆越滿足。
    然而,體型大的草莓雖然賣相較好,但甜度卻可能比不上小顆的草莓,挑選時應以大小適中為主。

  2. 看顏色:
    當草莓擁有充足的日照行光合作用,養分輸送和糖分積累就越好,而顏色從淡粉轉鮮紅也會變得更明顯。
    為了讓整顆草莓保有熟成後的鮮紅色澤,農民除了利用補光燈外,也會在地面鋪設反光布幕,讓草莓能充分照射到陽光。
    所以說,挑選越紅、色澤越均勻的成熟草莓是最甜的!

  3. 看顆粒:
    我們平常吃的草莓並非果實,而是花托,草莓真正的果實其實是表面的小顆粒!
    草莓的果實(小顆粒)會隨著花托的成熟而改變顏色,由一開始的綠色、白、金黃、紅、最後則是轉為黑褐色,可以由此判斷成熟度。
    購買時建議可以選擇最新鮮的金黃色,或是最佳賞味期的紅色。

  4. 看蒂頭:
    若草莓的蒂頭成深綠色、乾枯的樣子,表示放久不新鮮了。
    最好的狀態是蒂頭翠綠、葉子後曲的草莓,才是最佳的選擇!

▲草莓在挑選上要切記4大步驟(圖/無毒農
而草莓表面上佈滿表面的小點點其實是「瘦果」,時常會被誤以為是草莓的種子,但其實才是草莓真正的「果實」而非種子喔!

▲草莓表面的瘦果其實是草莓真正的果實(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草莓品種、清洗懶人包|怎麼選購草莓品種、草莓清洗訣竅不煩惱

◎草莓5大秘密之4
草莓該如何清洗?

嬌滴滴的草莓,若使用錯誤的清洗方式,很容易將表皮洗爛、導致草莓的甜份及維生素C清洗掉。

推薦的清洗草莓方式,應在流動細水沖洗,讓草莓浸泡10-15分鐘左右,再以清水沖洗一次,就可以將大部分農藥清洗乾淨。

▲草莓清洗的5大重點(圖/無毒農
而在清洗前,也不要摘掉蒂頭,以免在清洗浸泡時,將農藥髒污洗進果實中。
草莓越紅越甜?表面顆粒是什麼?你需要知道的草莓5大秘密
▲清洗草莓時應在流動細水沖洗,讓草莓浸泡10-15分鐘左右。(圖/無毒農
如果擔心清洗完還是有農藥的殘留,更好的作法是選擇無使用農藥的有機草莓或減藥後的草莓,稍加清洗就能安心享用!

▲草莓用流水沖洗是最安全的方法,但很多內在的農藥還是難以洗掉。(圖/無毒農
如果不確定市場買來的草莓是否有過量農藥殘留,可以購買無毒農的草莓喔!

每個產品都會附上最新的檢驗報告,確定都是「低於國家標準50%以下」才會販售,保證給你最安心最無毒的草莓!

▲無毒農對國產草莓的「批批檢驗」可以讓你吃得更安心。(圖/無毒農

◎草莓5大秘密之5
嬌貴的草莓該如何保存?

出了名嬌貴的草莓,碰到水分容易腐壞、維他命也會流失的很快。

草莓買回家後,先用廚房紙巾擦拭乾淨,吸收多餘水氣,再找一個可密封的保鮮盒,將蒂頭朝下,以不重疊的方式擺放整齊放進冷藏,即可存放5~7天。

除了放冰箱存放外,也可以選擇製作成草莓果醬,延長保存期限!草莓越紅越甜?表面顆粒是什麼?你需要知道的草莓5大秘密
▲草莓應該先用紙巾擦拭乾淨,再找一個可密封的保鮮盒,蒂頭朝下,以不重疊方式放進冷藏。(圖/無毒農 【📙推薦閱讀】更多草莓DIY食譜看這邊
  1. 草莓糖葫蘆詳細步驟食譜在這邊!超簡單一定要試試
  2. 零失敗「草莓果醬DIY」自製草莓果醬備料和食譜大公開
  3. 澳門招牌甜點「草莓木糠布丁」DIY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