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雲林鴨迷YUMMY】百年世家,用良心養好鴨

  • 2021/03/10   作者-采潔
舞台劇大師李國修說:「一輩子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在雲林,我們發現有個在地耕耘超過百年的養鴨人家,用了四代人的生命長度,只為圓滿一件事:養鴨。

百年家傳 鴨迷YUMMY用良心養好鴨

這天在廠區迎接我們的是養鴨人家第四代,鴨迷YUMMY品牌副總經理林大哥。踏入電宰加工區,首先就翻轉了我們對畜牧產業的灰暗印象,潔淨明亮的電宰場依據歐盟標準設立,參照世界最高標準通用法規,進行人道屠宰、全場溫控分切、急速冷凍包裝。



林副總說,鴨迷YUMMY當前豐厚的養鴨事業,是從祖父帶著小鴨,由南到北逐水草而居的「逃冬」時期起步的。在尚無自有牧場的年代,祖父一家過著遊牧民族的生活,趕著小鴨四處撿拾農田裡的田螺、稻穗,越過酷暑和寒冬,才能將鴨仔養到足夠的斤兩。



父親接手時,已改用貨車運送小鴨,但擔心鴨子因高溫折損的壓力還是在。林副總說,父親經常連續開車上百公里,一刻不停歇的載送鴨子,連扒口飯的時間都沒有,記憶中都是母親帶著便當途中一邊餵父親吃飯。

帶著鴨子南征北討的日子,在父親設立鴨迷YUMMY自有牧場後漸漸安定下來,投注更多心力在鴨種培育、動物福利和食品安全,一步一步建立起從孵育到餐桌,安心溯源的一條龍經營模式。


台灣特有土番鴨 肉質柔嫩油脂適中

離開加工廠,來到此行最期待的一站:小鴨飼育場。出生一天的小鴨仔在日光下映成一片金黃,啾啾討食和戲水的模樣太討人喜歡了!鴨仔頭上還頂著一抹黑毛,像是精心設計的髮型一般。

「這頭頂有黑點的是台灣特有土番鴨喔!」



林副總介紹到,台灣市場上約六、七成是紅面番鴨和改鴨配種的「土番鴨」,牠結合了肉質柔嫩與油脂適中兩大特色,煎煮炒炸燉煮都合適,是餐桌上最通用的品種。其次,是名聲響亮的「櫻桃鴨」(北京鴨),約佔兩成,其油脂豐富、風味濃厚,乾煎或烘烤最能帶出鴨皮酥脆、鴨脂留香的迷人滋味。



為了保留各品種優點,牧場嚴格挑選種鴨品系、體型,從受精卵開始嚴格品管,小鴨出生後,更是得時刻注意溫濕度。

「照顧牠們像是顧小孩一樣,怕牠冷、怕牠熱,還怕牠不吃飯」負責育雛的大哥如此形容照顧小鴨的心情。


低密度飼養 培育健康福利鴨

在悉心照顧下,一眠大一吋的鴨仔很快就會來到中型鴨階段。進入青春期的鴨鴨需要寬闊空間和充足營養,才能順利「登大人」,長成強壯、不施用抗生素的健康福利鴨。

林副總接著帶我們來到養成中型鴨的牧場。佔地兩甲多的牧場裡,佇立著高聳的原生林木,微風徐徐在水池撫起陣陣水波,一群一群的鴨鴨在陰影處打盹、理毛,或在池邊飲水嬉戲。



「這裡本來要做休閒度假園區,真正的好山好水,而且是低密度飼養,這兩甲多地只養七、八千隻,可以大幅減少疾病發生率,就不需要用藥」林副總接著補充到。



活水池則是維持鴨鴨健康的一個關鍵,不僅提供無污染優質飲水,更兼具清潔、運動功能,是最符合水禽天性的優質環境。


牧場到餐桌 獸醫師全程把關


此外,鴨隻的餐食都經由飼料廠獸醫師調配把關,添加微生物、礦物質、益生菌及酵素,維護腸道健康、促進營養吸收。

除了專業獸醫把關飲食,一隻鴨子要從牧場到餐桌,還需經由專業獸醫師三道把關。



在宰殺之前,牧場特聘獸醫師會先到產地確認鴨隻健康無虞,開立健康聲明書,才會進行捕捉和屠宰。進入電宰場後,防檢局駐場獸醫再逐一檢查屠體,排除健康異常的鴨隻。同時,配合地方政府派駐獸醫,不定期抽檢,每季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檢驗並提供檢驗報告。

如此不厭其煩的把關、檢驗,為的就是讓人吃得安心有保障。


方便快煮 輕鬆優雅嚐好鴨

一條龍的經營模式,也保障了肉品的鮮度和美味。電宰場新鮮現宰的鴨肉,可直接進入鴨迷YUMMY自有食品廠進行加工烹調,用最短時間鎖住鴨肉鮮甜。

如此一來,也打破了「鴨肉難料理」的限制。經由加工處理,鴨隻最終以調味鴨胸、鴨腿排,或鴨肉料理包的形式進入現代家庭,只需簡單的乾煎、加熱,就能還原一道道媲美高檔餐廳的鴨肉料理。品嚐鴨肉,也可是一件輕鬆又優雅的事。

良心好鴨直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