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嚮山農場黃金水蜜桃】顧面子也有裡子的美肌蜜桃

  • 2021/05/13   作者-采潔
去年,辦公室第一次收到嚮山農場的黃金水蜜桃,便引來一陣陣驚呼,澄黃透亮的果肉先從視覺上刺激了食慾,口感上,豐沛汁水透著春季獨有的清秀。但因產季只有短短兩週,基於檢驗把關的堅持,最終以相見恨晚結束了和嚮山農場的第一次接觸。


一年後,守著和嚮山農場劉大哥的約定,我們終於來到苗栗卓蘭一睹黃金水蜜桃的產地風采。通往農場的山路蜿蜒,沿途經過了正在剪枝清園的橘子果園,繼續朝山區邁進,剛套袋的高接梨白茫茫的佔據了山坡,眼見為憑,卓蘭鎮真不枉水果王國的美名。

我們隨著導航指示,終於在錯落的果園之間找到嚮山農場。「你們來啦!」積累了一年份的期盼,大哥的招呼感覺格外熱情。


水果王國的珍稀嬌客


剛坐定,劉大哥便迫不及待的端出茶水,以及他和黃金水蜜桃相遇的故事-

六年前從公務機關退休,劉大哥一心想讓務農一世人的父母親輕鬆點,自告奮勇接下家族果園,並決定朝向更精緻、安全的農產品發展。卓蘭山區早晚涼爽,適合平地水蜜桃生長,因此一開始便鎖定幾個農試所主力推廣的品種。



但與真愛相逢的路途總有些坎坷,前幾年,嘗試了幾個品種都因口感不夠好,或在極端氣候連日大雨下落得血本無歸。

「我自己吃了不滿意要怎麼推薦給人家,但也不能總是看天吃飯」



想著水果攤商應該是最清楚果物品質和顧客喜好的,劉大哥換個念頭去走了趟果菜市場,從攤商口中得到:「黃金水蜜桃很好吃」這種都市傳說一般的神秘情報。結果真的命定一般的,輾轉認識了種黃金水蜜桃的農友。

劉大哥說,這個品種當初是以研究目的引入台灣的,並沒有正式推廣,因此掌握品種的人很少,投入專業種植的農民更是屈指可數。即便在素有水果王國美稱的卓蘭,黃金水蜜桃仍是十分珍稀的品項。


裡子面子兼具的美肌蜜桃


照顧黃金水蜜桃這樣的嬌客,投注的心思可不一般,因此劉大哥很開心我們能親自到農場走走。

放眼望去,佔地四分多的果園採用全網室栽培,用最友善的方式防治果蠅。一百多棵果樹全是寶貝,因此逐一編號個別管理,哪一棵果樹有狀況要如何處理,農友全都聊若指掌。



為了讓品質更上一階,即便有了網室保護,劉大哥仍堅持為水蜜桃逐一套袋,一來阻隔空氣髒汙,二來可為水蜜桃加上美肌效果,日光透過紙袋能讓果粒著色更平均、沒斑點,十足內外兼具的高品質。



幸運的是,今年果樹樹齡進入第五年,正是要邁入繁盛的時期,枝幹強壯、結果率佳。劉大哥笑瞇瞇地說,預期今年能產量倍增,果況也是近年來最好的一次,很期待能和更多人分享黃金水蜜桃。

黃金水蜜桃直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