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桃園小田園農場】愛妻無毒無花果

  • 2022/04/12   作者-采潔
拜訪過許多小農,也聽過無數則為了心愛的家人、伴侶投身友善農業的動人故事,但都不如小田園農場李大哥那樣浪漫。

以愛妻之心培育無毒無花果

李大哥原本是個婦唱夫隨的家庭主夫,和身為外交人員的李太太一起在國外生活,照顧全家大小的飲食起居,足跡遍布美國、澳洲、比利時等國。直到前幾年,李太太健康出了狀況提早退休,李大哥帶著太太和孩子們回到老家桃園新屋展開第二人生,這裡也是我們和李大哥第一次碰面的地方。

回到台灣固然感覺安心又熟悉,但李大哥仍時常想念澳洲家中後院那幾株無花果,只要氣候合宜,幾乎一整年都有甜美的新鮮無花果可享用。因為太太和孩子都愛吃,李大哥在從事園藝業的兄長支持下,在自家土地上搭起了溫室,以友善、無毒的方式種植無花果。


三十年從不用藥,純淨土地照顧家人健康

步入溫室,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比人還高的無花果樹隧道,健壯的枝條自由地向天際伸展。



大哥說,果樹要顧得好,土壤和營養很重要。而我們腳踩的這片土地,曾經是片稻田,三十多年來沒有使用過化學藥劑,為了維護土地純淨,給太太和孩子吃到最安心的無毒無花果,李大哥接手後堅持使用全有機成分的農業資材,以有機米糠、黃豆粉、雞糞自製液肥,人工除草、除蟲。比起慣行農法是費工了些,但成果十分令人滿意。



現採無花果只需撫去果皮上的落塵,從底端裂口輕輕剝開就能直接品嚐,一口咬下便是滿口蜜液,細緻高雅的甜美滋味瞬間佈滿味蕾。


比老婆難伺候的嬌貴果物

李大哥看我們吃得滿臉笑容,接著補充到:「你們看這小小一顆,從結果到採收要至少三個月,而且無花果還特別嬌貴比老婆還難伺候喔!」

嗜甜的螞蟻大軍是無花果的頭號大敵,因此在無花果長大的期間,李大哥每天都要到溫室裡巡巡看看,一旦發現螞蟻蹤跡便要以火燒等物理方式移除。此外,李大哥會逐一替無花果穿上可愛的白紗外衣,防止蟲害或其他外力碰傷無花果,呵護至極真的好比在伺候自家太太。



這一切的用心,都是為了給心愛的家人最好的。幸運的是,隨著無花果產量逐步增加,我們也有福氣分享到一些李大哥的愛妻無花果,很適合用來寵愛自己或家人唷!

無毒無花果新鮮採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