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報導-

產銷履歷是什麼?無毒農檢驗標準更嚴格?!

  • 2022/06/24   作者-Migo
聽到有農藥殘留,相信大家都會避之唯恐不及,因此蔬果的農藥檢驗一直是無毒農最最重視的問題。只是該怎麼挑選才能確定有沒有農藥殘留?看完這篇文章,帶你一起認識政府建立的產履標章,以及無毒農的檢驗標準又是什麼?讓無毒農為您把關,保證吃得安心又健康!

你知道產銷履歷是什麼嗎?

「農產品產銷履歷驗證制度」是由農委會依據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所推動,以農產品安全性、可追溯性及農業生產永續性為目標訂定驗證基準,希望透過第三方驗證制度,來提升台灣農產品市場競爭力,更是鼓勵農產品業者持續符合驗證基準,以營造良好農業生產及農產品消費環境之制度,來達到台灣農業的正向循環!

產銷履歷

產銷履歷農產品 TAP(Traceable Agricultural Products)

而產銷履歷是屬於自願性農產品驗證制度,通過驗證的產品才可稱「產銷履歷」,其最核心的精神就是資訊公開可追溯,消費者可至「產銷履歷農產品資訊網」追溯來源,讓你從賣場一路追回生產地,了解生產紀錄及生產者資訊。

認識產銷履歷,可從以下制度面的三個方向瞭解:
◆ 資訊公開可追溯
  產銷履歷農產品可供查詢的生產資訊,和一般的生產紀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這些資訊必須通過驗證的稽核程序,才能被視為有效紀錄,這點讓生產資訊的強度與可信度超越一般農產品。
  產銷履歷農產品經營者須將生產紀錄需登打於「農產品產銷履歷資訊管理系統」,以供主管機關與驗證機構隨時查驗。系統資料與栽培狀況之符合度,是驗證機構執行驗證時的稽核重點。驗證機構每年至少會有一次的定期追蹤查驗來檢查生產者是否有照驗證規範操作生產,主管 機關並得隨時抽樣檢驗。
  此舉便於消費者在選購產銷履歷農產品時,可利用資訊公開可追溯特性認識農產品,並選擇更有保障與安全的農產品。


◆ 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
  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必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簡稱TGAP),TGAP是政府農業研究單位依據國內農漁畜各品項之生長性質與生產管理所制訂的參考標準,內容包含用藥安全外,更涵蓋了食品安全、環境衛生及永續生產的觀念。

◆ 第三方驗證制度
  產銷履歷運行的關鍵是土地、產品、生產者的驗證制度,產銷履歷農產品生產皆須遵照「臺灣良好農業規範」,並透過第三方驗證來查核農產品經營業者是否符合要求。全程安全檢驗、嚴格把關,讓你吃得安心又放心。

產銷履歷
產銷履歷

產履標章 食在安心

購買使用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的產銷履歷農產品,不只可以從「台灣農產品安全追溯資訊網」 (http://taft.coa.gov.tw) 查詢到農民的生產紀錄,也代表驗證機構已經為您親赴農民的生產現場,去確認農民所記是否符合所做、所做是否符合規範,並針對產品進行抽驗,而每一批產品的相關紀錄也在驗證機構的監控下,嚴格審視,一有問題就會馬上處置,因此可以有效避免履歷資料造假,並管控生產過程不傷害環境,及確保農產品食用安全。

無毒農的農藥檢驗標準

有合格的檢驗報告我們才趕出貨給大家,而在無毒農上架的合格檢驗標準,須至少符合其中一項標準。
1.有機(有機轉):出示有機或有機轉證書,保證連田地都是無農藥噴灑疑慮。
2.ND:381項農藥殘留未檢出。
3.合格:381項農藥殘留檢驗,容許七支藥以下,但每支藥的殘留量需在政府規定容許值的二分之一以下。


無毒農檢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