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32】孩子的真心話特輯1-3

  • 2022/05/18   作者-蕭蕭
為了幫助大家更加了解育幼院,過去等家寶寶透過實地拜訪育幼院,並將我們所看到的一切記錄下來和大家分享,但即使是這樣,好像也很難直接聽到「孩子」們真實的想法...
確實,為了不打擾孩子平時的生活,到育幼院拜訪時也不一定有機會可以直接接觸到育幼院的孩子,所以主要和我們分享故事的還是以育幼院的老師或其他工作人員的角度為主。

不過非常感謝我們的合作單位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簡稱CCSA)的協助,CCSA是一個協助自立少年的單位,透過CCSA的引薦,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三位曾在育幼院中度過童年時光的自立少年,藉由他們的分享,相信一定可以幫助大家更了解孩子們的生活。

十一月接下來的三週,我們將會和大家分享這三位自立少年兒時在育幼院中的故事。


▲CCSA服務對象,是小小年紀就得從育幼院中自立的孩子們(照片提供:CCSA)
   

第一位自立少年:小語(化名)

*背景介紹:目前在林口體大就讀研究所三年級(25y)
*住在育幼院的時間:12-18y,共六年,歷經三個安置機構

▲照片主角非小語本人(照片提供:CCSA)

第一間機構(世界展望會緊急安置),三個月

第二間機構(中途學校),三年
本來是只能住兩年的,但是當時家庭狀況無法回家,所以住了第三年,第三年之後還是無法返家,因此去到第三間機構(育幼院)

第三間機構(向晴家園),三年
剛去的時候很不習慣;雖然生活規定比
中途學校輕鬆,但是和家園裡的工作人員不合,因此發生許多摩擦,不過後來家園內部因為人事調動,換了一批工作人員,此時小語也漸漸習慣機構的作息,所以狀況改善許多。在高三時,小語考上了外地的大學,因此當時就明確知道自己離開育幼院的時間,社工也協助小語在離院之前,接洽上CCSA,讓小小年紀就必須學習自立的小語,在離開育幼院後,也能夠找到協助的資源。
 

真心話大考驗

Q1.當時會不會不喜歡讓身邊的人知道自己住在育幼院?
不會特別說,因為要解釋很麻煩;而且大學時讀的是夜間部,當時白天在工作,晚上才上課,所以也不太會有人發現自己是育幼院小孩的事情。

Q2.住在育幼院裡的時候,最喜歡、最討厭事情分別是什麼?
-最討厭:一開始和向晴家園裡的工作人員不合,一直衝撞管理階層和體制,生活過得很不愉快,但隨著時間過去,一方面自己漸漸熟悉並習慣家園的作息;另一方面,家園也因為人事調整,換了一批工作人員,小語在育幼院裡的火爆的叛逆生活也因此畫下句點。
-最喜歡:沒有特別喜歡什麼事情,但是因為很難得才能有外出的機會,所以很期待可以外出的時間。


▲為了使孩子們有更多元的生活體驗,許多育幼院會適時地為孩子安排出遊的小旅行,目的不僅僅只是簡單的玩樂而已,更希望藉著出外旅行的機會,讓孩子拓展視野、體驗不同的生活

Q3.在育幼院的時候,你最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因為當時住的機構門禁比較嚴格,剛入住的第一個月甚至是完全不能外出,機構為了保護院生,所以即使難得有外出的機會,通常也只有短短的1-2個小時,而且若行為表現不好,還可能被剝奪難得可以出門放風的機會。所以當時特別渴望院外「自由的空氣」,就算只是隨意在街上逛逛,都是非常奢侈的休閒活動。

Q5.你在育幼院生活的過程中,覺得最具挑戰的事情是什麼?
因為脾氣比較衝,也不會溝通、表達自己的需要,所以只要身旁的人做出讓自己感到不舒服的事情時,就只會用吵架、甚至打架來解決,現在回想起來,其實很多時候,覺得到自己被人冒犯時,不一定是對方真的想要冒犯我們,或讓我們感覺不舒服,而是彼此不了解,而且當時如果打架的話是會被罰錢的!一週的零用錢只有200元,但是打架一次就要被罰800元,還會被禁止外出,被罰過幾次之後也就不敢了,
也透過社工和生輔老師的協助,漸漸開始學習用溝通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發現比動手動腳有效得多,也不會讓彼此受到傷害。而且和家園裡的其他人相處久,彼此也習慣彼此的生活模式,摩擦也就漸漸變少。
  

大聲公訪談後記

這一次花了很多時間,才和小語敲定訪談的時間,短短一個小時的連線訪談,讓我們對小語的人生故事印象深刻。目前就讀研究所三年級的小語,課業相當忙碌,因為想要成為一位老師,小語還多修了教育學程。

我們問小語說,為什麼會想要當老師呢?她說,求學的過程中,常常經歷「被大人放棄」,在學校時,老師也常把她視為頭痛人物,只要在學校一有任何問題,就急忙想將她推給輔導社工,這其實讓青少年時期的小語感到非常受傷。因為這些老師並不明白像她們這樣的孩子經歷過什麼樣的生活,因此對她們也常有錯誤的看法。

小語說,因為自己走過這些過程,所以希望善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和她有相似經歷的孩子,讓她們能少走一些迂迴的路。#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你捐贈的是愛心 還是垃圾
/Baby/ArticleDetail/6205

【育幼院大聲公‧EP4】育幼院吃什麼?(上)
/Baby/ArticleDetail/6769

我是一片好意,為什麼你們不收?三步驟教你正確捐物!
/Baby/ArticleDetail/6691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