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34】孩子的真心話特輯3-3

  • 2022/05/18   作者-蕭蕭
本系列最終篇!這一次訪問的對象同樣是透過CCSA社工介紹的自立少年。國中時期因為家庭的變故,因而住進育幼院的宣宣,這一路上是如何靠著自己的努力,踏上追尋夢想的旅途,在育幼院裡的生活,對他往後的人生又有了什麼樣的影響呢,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吧~
上週五等家寶寶直播訪問了一位特別來賓,不知道大家都有看過了嗎?
>>>https://www.facebook.com/greenboxbaby/videos/2062781763876437


 

第三位自立少年:宣宣

*背景介紹:大學三年級就讀中(21y)
*住在育幼院的時間:15-18y,共3年

宣宣在要升上高一時,因為家裡發生變故而住進育幼院,當時不論是生活或學校,都是全新的環境,正值敏感年紀的她,心中時常對周遭不熟悉的環境感到不安,也容易將自己武裝起來。


自己替自己貼標籤 「育幼院小孩就是這樣...」  
上高中的時候,宣宣特別不喜歡被同學們知道自己住在育幼院,原因是當時班上包含自己,總共有三位同學住在育幼院中,但是其中有一個同學常常在學校裡鬧事,所以其他同學都不太喜歡這位同學,而她也因為擔心自己被歸類成這樣的人,所以不希望讓別人知道自己住在育幼院。

與「媽媽們」的廚房時光
在育幼院裡,年紀大的孩子要負責假日的餐食,高中就讀餐飲科系的宣宣,特別喜歡看到年紀小的孩子吃自己做的料理,更重要的是,負責餐食的人可以獲得一個特別的權利──單獨和「媽媽們」(育幼院的照顧者)相處。

因為育幼院裡的孩子人數眾多,幾乎不太可能有單獨和照顧者相處的機會,不過因為協助準備餐食,就能夠順理成章的在廚房和媽媽們有單獨談心的時間,這對當時的宣宣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段時間。

▲很難想像眼前這位20歲的女孩,在過往的人生中經歷過哪些故事,現在的她,不僅能夠對自己的過去侃侃而談,更積極地追尋著自己的人生目標。


渴望自由、不想被管制
因為家園有緊急安置的服務,為了保護所有孩子的安全,在家園內的孩子是無法使用手機或任何可以連接網路的設備的,就連出入也有限制嚴格的限制。

除此之外,由於是團體生活,在育幼院的一切生活作息都是按表操課,什麼時間要做哪些事情,都有清楚且明確的規定,然而每個人每天的狀態都不盡相同,有時就成了一種無形的壓力。

「像我有時候就會不想睡午覺,我覺得看書也不會影響到別人,但是當時規定就是不行」宣宣說,當時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可以自由運用自己的時間,「希望沒有人管我的時間要怎麼運用」。


二手衣需求少 最怕收到「這項物資」 
每每談論到育幼院,不免要提到大家最關心的二手物資。宣宣說,當時自己住的育幼院,主要安置的對象是青少女們,然而常常收到不清楚機構現況的善心民眾捐贈大批的嬰幼兒奶粉,此時家園媽媽們都會告訴她們這是來自大家的愛心、不可以浪費資源,因此每天早上每個人都要喝掉一大杯的用嬰兒奶粉泡的牛奶。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喝過配方奶粉?嬰幼兒專用的配方奶粉通常會另外添加許多營養素,所以雖然營養滿分,但是味道卻是令人敬而遠之。宣宣就偷偷告訴我們,「有時候真的喝不下去,我們就會趁媽媽們不注意趕快倒掉^^"」

▲奶粉也是許多愛心贊助人會選擇捐贈的物資(圖片來源:愛在家園協會提供)

在二手衣的部分,因為送來的衣服不一定有適合的尺寸,所以真正會拿來穿的數量可說是少之又少,通常都是緊急安置的女孩比較會用到,因為緊急安置的孩子,常是無預警突然就得離開家,根本沒有時間打包自己的東西,像這樣的情形,就會用到家園準備的二手衣物。

▲眾多的二手衣物,也是數量多到氾濫的物資之一。

適應團體生活 被迫長大
宣宣說,因為她的原生家庭是打罵教育,所以從小就被迫養成看大人眼色、裝乖的「求生技能」,到了育幼院之後,這樣的性格又因為陌生的環境變得更明顯了!隨著相處的時間漸增,育幼院的照顧者也漸漸看出宣宣這樣的特質,同儕們更因為覺得她「裝乖拍馬屁」而排擠她。

宣宣說自己在國中時期因為家庭因素,導致她常常情緒不穩,為了保護自己,她的心理狀態也變得越來越叛逆。雖然內心叛逆、外表卻得要故作乖巧,這樣的內外衝突,導致宣宣的人際關係越來越差,這也使得她開始驚覺自己需要改變!

透過社工的引導,宣宣開始在生活中學習表達自己的真實的需要與情緒,並且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反省自己的行為可能帶給別人哪些不好的感受。聽完了宣宣的分享,讓在場的大家都相當感動,看著眼前這位眼神中閃耀自信光芒的女孩,我們相信經過這樣的過程,宣宣往後的人生,一定能夠更加發光發熱。#


▲現在正在廣告公司實習平面模特兒的宣宣,拍照起來可是架式十足呢!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育幼院大聲公EP32】孩子的真心話特輯1/3
/Baby/ArticleDetail/6943

【育幼院大聲公EP24】育幼院到底有幾種?
/Baby/ArticleDetail/6896

榮獲肯定繼續向前 等家寶寶團隊得獎啦!
/Baby/ArticleDetail/6770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