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的小朋友可以玩電腦嗎?|育幼院大聲公EP69

  • 2022/08/30   作者-紀泰永
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知道育幼院的弱勢兒童們,其實也有自己的時間遊玩電腦嗎?小朋友們最喜歡拿電腦做什麼休閒活動呢?想玩就可以玩嗎?以及當遇見這些小孩、想使用我們較為昂貴的電子產品時,應該保持什麼態度呢?
使用電腦是學習、是獎勵制度、是防止他們過度沈迷,隨著108課綱的推行,有很多課外活動、作業甚至線上教學都要使用電腦,這些育幼院的小朋友也跟大家一樣,需要透過電腦完成學校的點點滴滴。只不過育幼院的小孩這麼多,電腦也沒那麼多台,老師們究竟是如何分配的呢?
 
▲疫情嚴峻時,育幼院的孩子和大家一樣,需要透過線上的方式上課,當時就曾出現過一波缺電腦潮,不得已的情況下,連老師私人的手機,都得拿出來讓孩子使用

與等家寶寶協會合作的育幼院老師說,不管來自哪裡的小朋友其實都一樣,只要有機會,都會想要一直用電腦。也因此育幼院便想出妙計,利用在家園的時間,額外做課後評量,只要完成一定頁數,就可以換取使用電腦的時間。這樣不僅可以讓小朋友跟上學習進度,也能讓他們依照自己所希望,在網路世界裡尋找有興趣的事物!

礙於身份,其實育幼院的弱勢兒童們,不太適合在社群媒體上逗留;但是隨著使用電子產品已經變成必備的能力,老師們也想辦法從中取得一個平衡點,用獎勵制度,防止過度沈迷於網路世界,也能夠適當的與外界接觸。
 


 
換取使用電腦的時間,一天大約一小時左右,小朋友們多半會看影音媒體上的短影片,其實並不會多做其他的活動。能在繁忙的課業中喘口氣,看影片是他們很喜歡的休閒活動之一!
 
▲電腦、平板等3C產品只要使用得當,也能成為幫助孩子們學習的最佳工具!
 
▲使用電腦認真學習的孩子們
 

如果育幼院的小朋友想玩妳/你的手機,我們該......

在等家寶寶協會舉辦的許多活動中,不管是志工或是活動夥伴,常常利用手機、平板甚至是相機去紀錄育幼院小朋友們的活潑身影;但我們手中的電子產品,卻是他們眼裡新奇不過的玩具。我們應該不拿出來,避免讓小朋友羨慕嗎?當他們想使用時,又有什麼原則需要遵守呢?
 
的確,隨著這群弱勢兒童走進學校,邁入小型社會,班上許多同學擁有自己的手機、平板,回到家想玩就能玩,一直是來自育幼院的他們非常羨慕的事情,並且在心中佔有很大比例;但育幼院也會在寒暑假之間,帶領孩子們,完成其他小朋友難以完成的活動:例如以單車環繞新竹,替獨居老人送上熱騰騰的餐點,都是身為大人的我們少有的經驗。

 
▲在3C的世代洪流下,常常只要一有電腦、手機出現時,就能馬上抓住孩子們的眼光

也因此,當遇上育幼院的小朋友時,拿出手機、平板,不需要用特別的方式對待他們,因為他們就是一般的小孩,會對沒看過的事情感到興趣,羨慕別人能夠盡情玩耍,卻同時也因為自己完成過許多挑戰,而感到自信!
 ▲雖然育幼院的孩子和同年齡的小朋友相比,生活作息通常有較為嚴謹的規定,但同樣也有許多同年齡孩童所沒有經歷過的體驗
 
有些小朋友不清楚與大人互動的界線,沒有問過手機主人的意見就直接拿去玩遊戲、看影片。或許我們會想說:「畢竟他們是育幼院的小孩。」因此給他們特殊待遇,沒禮貌也沒關係;但他們一樣受到來自學校的教育、家園的指導,有時過多的同情,反而會讓小孩們覺得「來自育幼院」的身份是一種標籤,不僅內心會難過,也會忘記禮貌的重要性。
 
 

對待這群弱勢兒童,就跟對待其他小孩一樣,不禮貌的時候要提醒,做了好事可以鼓勵;他們的確需要我們的幫助,但與此同時,也不應該加上框架,而是讓等家寶寶們自由地健康長大!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log/BlogPostNew/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