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質譜篩檢-

食安週報|無毒農自己實驗的公正性?

  • 2022/08/30   作者-珮珮
食安問題頻出,無毒農與農委會藥毒所合作,引進全球最快速的質譜快篩技術成立無毒農專屬實驗室,可以快速揪出蔬果中殘留的198種農藥,天天篩檢,給農粉最安心的蔬果!
大家好我是實驗室特派員珮珮,今天要跟各位農粉分享實驗室檢驗週報!

本週完全未檢出農藥高達47.7%

本週實驗室的小嫻總共檢驗36個蔬果,100%符合無毒農標準,也就是農藥殘留為國家標準一半以下,另外符合無毒農標準且完全未檢出則高達47.7%。



老王賣瓜?無毒農自己檢驗的公正性?

也許有些農粉會問說:無毒農自己檢驗是不是不夠公正呢?這部分其實我也曾偷偷跟小嫻提問過,用個比喻來解釋吧!前陣子疫情較嚴峻時,除了自己快篩過,還要到醫院PCR,最後在「衛生福利部APP」上看到陽性才算是確診。其實無毒農的質譜快篩實驗室也類似這樣的流程,需要第三方來做判定,不是自己隨便快篩一下就好!

接下來就來跟大家用「用指紋抓198個通緝犯👮‍♂」的比喻分享質譜快篩流程 :
❶先將198種農藥放進質譜快篩機,確保機器認出這198種農藥後(得到所有通緝犯的指紋),將結果上傳到藥毒所(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成為實驗的標準品。這就有點像把通緝犯指紋上傳到國家系統,確保不會「抓錯人」。

➋將無毒農的蔬果處理後,放進質譜快篩機。

➌質譜快篩機將開始比對無毒農蔬果中,有沒有這198種農藥的標準品的蹤跡(有沒有跟通緝犯相同的指紋)?快篩機會直接比對出殘留哪些農藥,並且抓出詳細的殘留量,後續的結果會直接上傳至藥毒所作最後判定,最後小嫻才能至藥毒所平台上查詢最終結果。

大家讀到這邊有沒有發現一件有趣的事?無毒農的實驗室當中還必須要有「農藥」呢!(放在無毒農最毒冰箱中)每天都必須用新的農藥標準品做檢驗,且要經過藥毒所認證,每天都給農粉不馬虎的精準安心感!
每個蔬果都是農民的心血、台灣大地孕育出來的珍寶,無毒農謹慎對待每個蔬果,從產地到餐桌,希望天天都給農粉最純粹、無添加的幸福安心感!
🔶用行動支持無毒蔬果:https://go.greenbox.tw/3Kvn19S
🔶無毒農每日安心檢驗表:https:// go.greenbox.tw/3pJ8f5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