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台中梨山上的溫帶水果樂園|分享幸福水果甜份的「果樂園」

  • 2023/06/23   作者-Jeremy
位於台中和平,梨山舊佳陽部落之上的果樂園,高海拔造就了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一個極佳的生長環境,也是果樂園從小到大朝夕相處最熟悉的地方,每天守護著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只為了將最新鮮的水果交到大家的手上。

果樂園之
梨山上的水果樂園

一上山就看到陽光笑容燦爛的Summer哥,正在果樂園門口等候我們,一進到果園的第一個造景就是一座由獼猴桃所圍繞的拱門,奇異果的開花期相較其他果物較晚,大概是落在母親節的時候。
哥笑著說:「原本不知道這邊要種些什麼來擋陽光,後來爸爸說不然來種獼猴桃好了!」
一上山就看到陽光笑容燦爛的Summer哥,正在果園門口等候我們,一進到果園的第一個造景就是一座由獼猴桃所圍繞的拱門,奇異果的開花期相較其他果物較晚,大概是落在母親節的時候,哥笑著說:「原本不知道這邊要種些什麼來擋陽光,後來爸爸說不然來種獼猴桃好了!」
▲梨山果樂園的獼猴桃( 圖/無毒農
抵達時剛好是中午時間,員工姊姊也正在準備家常菜招待我們。

Summer哥說山上買菜不方便,人比較多的話兩三天就要買一次,所以大家都是自己種。飯桌上的瓠瓜、南瓜、絲瓜全部都是在果園裡跟著水蜜桃、甜柿、蘋果一起長大的。抵達時剛好是中午時間,員工姊姊也正在準備家常菜招待我們,Summer哥說山上買菜不方便,人比較多的話兩三天就要買一次,所以大家都是自己種,飯桌上的瓠瓜、南瓜、絲瓜全部都是在果園裡跟著甜柿蘋果一起長大的。
▲自己種飯桌上的瓠瓜、南瓜、絲瓜( 圖/無毒農

果樂園之
甜柿樹怎麼受傷了?!

「為什麼那顆柿子樹上有一圈環刻的痕跡啊?」看著一圈工整的切痕詢問到。

Summer哥認真地解釋,其實甜柿是無性生殖的果物,是不需要授粉的。當到了結果期時如果雨下太多,果樹媽媽會立起保護機制,為了保護自己會將養分回流到根系由果樹吸收,導致甜柿寶寶們沒有養分因而落果減產。

但這個行為需要評估,太年輕或太老的果樹都不適合,否則果樹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為什麼那顆柿子樹上有一圈環刻的痕跡啊?」看著一圈工整的切痕詢問到。Summer哥認真地說到,其實甜柿是無性生殖的果物,是不需要授粉的,結果期時,如果雨下太多,果樹媽媽會立起保護機制,為了保護自己會將養分回流到根系由果樹吸收,導致甜柿寶寶們沒有養分因而落果減產。但這個行為需要評估,太年輕或太老的果樹都不適合,否則果樹可能會因此而死亡。
▲甜柿樹上的環刻機制( 圖/無毒農
原本都只用甜柿形狀來分辨品種的我們,直接被Summer哥的一個問題問倒了。
原本都只用甜柿形狀來分辨品種的我們,直接被Summer哥的一個問題問倒了。「果樹上面全部都套袋了,不然就是還沒結果。你要怎麼從甜柿去判斷是什麼品種?」於是Summer哥教我們用葉子的形狀來分辨富有柿跟花御所的差別,富有的葉子比較長型,花御所的葉子比較圓比較胖。果園逛著逛著,就突然被哥抽考了!還好還記得。
▲分辨甜柿樹花御所和富有兩種甜柿的方法( 圖/無毒農
「果樹上面全部都套袋了,不然就是還沒結果。你要怎麼從甜柿去判斷是什麼品種?」Summer哥教我們用葉子的形狀來分辨富有柿跟花御所的差別。

富有的葉子比較長型,花御所的葉子比較圓比較胖。

▲Summer細心照料出一顆顆甜美的柿子( 圖/無毒農

果樂園之
最會生的蘋果樹

「你們猜猜看這邊一棵蘋果樹上最多有幾顆蘋果?」「五百?」「一千五?」
「你們猜猜看這邊一棵蘋果樹上最多有幾顆蘋果?」 「五百?」「一千五?」 Summer哥說都不對,最多的可以到三千多顆,而且是疏果後的數量,要不然全部都留下的話,整棵樹上的蘋果都會太小營養不良。
▲果園內的蘋果樹最多可以到三千多顆( 圖/無毒農
都不對,最多的可以到三千多顆,而且是疏果後的數量,要不然全部都留下的話,整棵樹上的蘋果都會太小營養不良。

▲地利加上Summer細心照顧下,種出甜又大顆的蜜頻果( 圖/無毒農
這麼多片的果園,灑水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接了一段一段的水管跟閥門到每片果園,灑完水一個上午也就過去了

但比起從前的方式,現在這樣已經省下非常多的時間了。
這麼多片的果園,灑水也是一個浩大的工程,接了一段一段的水管跟閥門到每片果園,灑完水一個上午也就過去了,但比起從前的方式,現在這樣已經省下非常多的時間了。
▲果園內灑完水一個上午也就過去了( 圖/無毒農)​​​​​​​​​​​​​​
從爸爸那一代開始就在這片果園中,有一個儲水槽是用水泥砌成的,當時都會直接在水泥上寫上完工的時間,距今也四十幾個年頭了
從爸爸那一代開始就在這片果園中,有一個儲水槽是用水泥砌成的,當時都會直接在水泥上寫上完工的時間,民國六十六年至今也45個年頭了,Summer哥還帶我們到其中一個工寮,嘴上說著以前這裡是他們的房間,燒柴燒熱水才能洗澡,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
▲民國66年建成的儲水槽( 圖/無毒農)​​​​​​​​​​​​​​
Summer哥還帶我們到其中一個工寮,嘴上說著以前這裡是他們的房間,燒柴燒熱水才能洗澡,滿滿的回憶湧上心頭。

果樂園之
整天忙碌只為了給你最好的

半片山頭的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是果樂園每天朝夕相處的好夥伴。
半片山頭的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是果樂園每天朝夕相處的好夥伴,每天都天亮就起床巡視果園,農忙時期要抓緊在天亮的時間採收,下午晚上緊接著理貨出貨,晚上包裝常常都忙到十點十一點才能休息,只為了將最新鮮的水果交到大家的手上。
▲園內超大顆的甜柿( 圖/無毒農)​​​​​​​​​​​​​​
每天都天亮就起床巡視果園,農忙時期要抓緊在天亮的時間採收,下午晚上緊接著理貨出貨,晚上包裝常常都忙到十點十一點才能休息,只為了將最新鮮的水果交到大家的手上。
半片山頭的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是果樂園每天朝夕相處的好夥伴,每天都天亮就起床巡視果園,農忙時期要抓緊在天亮的時間採收,下午晚上緊接著理貨出貨,晚上包裝常常都忙到十點十一點才能休息,只為了將最新鮮的水果交到大家的手上。
▲果樂園農場主Summer哥( 圖/無毒農)​​​​​​​​​​​​​​
半片山頭的甜柿、蜜蘋果及水蜜桃,是果樂園每天朝夕相處的好夥伴,每天都天亮就起床巡視果園,農忙時期要抓緊在天亮的時間採收,下午晚上緊接著理貨出貨,晚上包裝常常都忙到十點十一點才能休息,只為了將最新鮮的水果交到大家的手上。
▲果樂園的蜜蘋果( 圖/無毒農
每逢十月底十一月初秋冬交界,便是果樂園甜柿及蜜蘋果的產季,梨山的高海拔是這些溫帶水果的天堂,如果有機會到梨山上遊玩,千萬不要錯過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