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東奔西跑,育幼院院長的一天|育幼院大聲公EP77

  • 2022/11/03   作者-紀泰永
要照顧一群弱勢兒童,勢必需要集結許多人的力量,那究竟是哪些成員組成育幼院呢?而身為領導大家的院長,肩負的責任重大,在她繁忙的一天當中,究竟會遇上哪些挑戰呢?等家寶寶專訪飛夢林家園羅院長,替好奇的你一一解密!
東奔西跑,育幼院院長的一天|育幼院大聲公EP77
有哪些成員組成育幼院呢?
根據等家寶寶所知,除了領導育幼院的院長以外,組成育幼院的成員還包含:
 
•生輔員:照顧孩子生活起居、品格指導、維護安全
•才藝老師:設計藝文課程、課業輔導
•社工:負責個案入院返家、規劃小朋友安置方式、原生家庭聯絡
•廚工:煮出營養均衡餐點
•會計:整理育幼院金流
 
每間育幼院還會根據自己所需另外聘請人力。他們都是營運育幼院不可或缺的成員!
 
羅院長與我們分享,在徵召育幼院成員時,不僅要有對應職業的學經歷:例如在法規上生輔員需要從社工、家政、護理......等等相關科系畢業,更會憑藉自己在育幼院這些年來累積的「經驗值」,去看他們是否具備熱忱、使命感,以及對照顧弱勢兒童的具體想像,來評估是否適用。進入育幼院服務以後,仍有定期考核去檢視成員工作狀況,來確保每位孩子都有受到充分關愛。
 
飛夢林的孩子在才藝老師的指導下參與戲劇課程,演出精彩人生!▲飛夢林的孩子在才藝老師的指導下參與戲劇課程,演出精彩人生!
 
身為育幼院院長,責任重大
從飛夢林創辦之初,建立育幼院相關規定和守則、設計員工工作手冊,讓營運步上軌道以外,每天坐在筆電前面撰寫一篇又一篇的企劃書,向企業、民眾募款同樣是羅院長業務之一。舉如打造一間可以烹飪餐點、還是孩子們學習中餐烘焙的廚藝教室,廚房器具、空間規劃以及隔間處理,前前後後就需要30到50萬。像這樣大筆款項需求,羅院長都需要等待孩子們睡著,才有辦法靜下心來仔細撰寫企劃書。
 
另外飛夢林「學校中有家、家中有學校」的跨專業團隊合作模式是全台首創,在各縣市爭相拜訪取經之餘,羅院長也想要縝密研究:究竟政府花了這麼多的成本給這群孩子,孩子們有變得比以往好嗎?飛夢林真的能改變他們的人生嗎?都需要藉由最孩子親近的院長,向社會大眾發表飛夢林的相關成效。
 
而經驗資深的她,當院內遇到比較挑戰、棘手的個案,無法僅由其他同仁處理時,羅院長一定會參與討論。不僅提供專業角色的意見,也取得大家共識,擬定團體決策,讓夥伴一起成長一起面對。
 
「我不是在工作,就是在工作的路上。」羅院長笑著對等家寶寶說。但這或許是形容育幼院院長,最貼切的一句話。
 
院長的努力,都是為了能讓孩子無後顧之憂,放心快樂學習!▲院長的努力,都是為了能讓孩子無後顧之憂,放心快樂學習!
 
「哪裡需要我,我就補那個位子。」成為院長全因偶然
從善惠恩基金會加入屏東縣政府企劃,一同統籌成立飛夢林家園後,羅院長便深入其中,學習許多國外面對中輟生的教育方式,甚至飛到他國去吸取經驗。這樣的積極參與,讓她成為最了解飛夢林的人。
 
「為什麼成為院長?你問得好,因為剛好沒人可以當院長啊!」原來當初飛夢林是以專案成立,從各方借來許多專業人士;但創建完成、專案結束後,他們都紛紛回去自己原有的工作,剩餘的人當中,只有羅院長有安置實務經驗,這也讓她選擇一肩扛下飛夢林的責任,一晃眼便是十年之久。
 
如今年屆六十的羅院長談到交棒計畫,在將飛夢林的營運規劃寫到2023年底後,就準備交接給其他同仁。她說她並不是退休,而是退居「第二線」:因為台灣將她培養成一位成熟的育幼院主管,花費許多資源,「我覺得我有使命去傳承這些經驗,而不是退休後帶著去遊山玩水。」
 
「水到渠成、順理成章。」當初沒有特別想成為院長的她,責任來了就接住,已經帶領無數徬徨少年走出嶄新人生。
 
在飛夢林例行的家庭會議過後,大家一起團聚慶生,陪伴家人度過人生每個重要的日子。▲在飛夢林例行的家庭會議過後,大家一起團聚慶生,陪伴家人度過人生每個重要的日子。
 
育幼院院長的一天
對於羅院長,她的時間表就是飛夢林的時間表:公開自己的行事曆,只要園內需要她,都可以在空白處填入活動。也因此像企業來訪、媒體訪問等等,都時常出現在她的白天行程;又例如出席慈善餐會、致贈感謝狀、陪廠商帶小朋友去海邊淨灘,做CSR活動,「你也要陪伴他們,要有資源的時候,人家才會挺你。」只要能幫助到這群少年,儘管常常「一天抵三天用」,羅院長也都甘之如飴。
 
等到少年們晚上放學回來,羅院長便到宿舍區陪伴他們,一起參加飛夢林的晚間活動;羅院長說,常常活動結束後,孩子們前往諮商或是找社工的路上,都會在經過院長辦公室時,從窗戶探頭對她大喊「院長卡早休息誒啦!」
 
但這樣貼心的一句話,便是她持之以恆的動力。
 
「沒有歹因仔,只有歹命因仔。」這群飛行少年並不壞,但他們沒有辦法選擇他的出身,家庭功能失序,導致他們才會來到安置的最後一條路。近年來飛夢林家園新建宿舍,在艷陽高照的屏東,少年們急需要數台冷氣度過炎炎夏日;羅院長希望大家可以用自己的方式,一起支持、陪伴飛夢林的孩子,度過他們人生既狂飆,也是黑暗的這段期間。
 
孩子們替園內愛犬洗澡:或許原生家庭沒有辦法好好地愛他,但在飛夢林的指導下,他們開始懂得如何去愛、去幫助。▲孩子們替園內愛犬洗澡:或許原生家庭沒有辦法好好地愛他,但在飛夢林的指導下,他們開始懂得如何去愛、去幫助。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我與育幼院的22年|育幼院大聲公EP76
/Baby/ArticleDetail/7252

陪伴育幼院孩子「疫」起努力,暖心故事大集合
/Baby/ArticleDetail/6856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