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育幼院最怕收到的三種東西|育幼院大聲公EP79

  • 2022/11/11   作者-蕭蕭
育幼院是安置0-18歲的失依兒童及少年的單位,而育幼院中所使用的物品,無論是日常使用的柴米油鹽、文具、院內的設施設備,都十分需要仰賴大眾的愛心捐助,雖然如此,仍有幾樣東西,是育幼院在收受捐物時,最害怕看到的...
隨著天氣逐漸轉涼,相信不少人都已經從衣櫃深處拿出秋冬衣物迎接換季,而每到了這個時候,也是民眾詢問育幼院捐物的「旺季」。

事實上育幼院中所使用的物品,無論是日常使用的柴米油鹽、文具、院內的設施設備,都十分需要仰賴大眾的愛心捐助。
▲等家寶寶配送每週配送蔬果給育幼院
 
▲疫情期間,等家寶寶協助媒合大眾的愛心,將快篩送到需要的育幼院/寄養家庭機構

每一樣物資都是來自民眾的愛心,雖然如此,仍有幾樣東西,是育幼院在收受捐物時,最害怕看到的...

1.超即期/過期食品

▲位於永和的一間育幼院,因為鄰近市場時常收到民眾捐贈愛心剩食,因此也收過不少過期食品



過期或即期食物不只有健康疑慮,也可能造成育幼院管理上的困擾,事實上,育幼院中的食品安全要求相當嚴格,就像商場需要定期盤點即將到期的商品將其下架,育幼院裡囤過多即期食品,也可能因違反食品管理規定而受罰。

不只育幼院擔心收到過期食品,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安法),若公開贈送過期食品甚至有觸法的可能!

食安法規定,食品逾有效日期不但不能販售,連當贈品都不行,違者恐面臨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參考新聞:過期食品上網「贈送」母湯喔 食藥署警告恐罰6萬起跳

為了不浪費食物,而將吃不完的食物和育幼院分享原本是一番美意,但是若因超過育幼院可消耗的數量,或是早已超過有效期限,反而造成育幼院困擾。畢竟,除了珍惜物資之外,幫助育幼院孩子們吃得健康也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2.二手個人物品
包含嬰幼兒使用的奶瓶/奶嘴/玩具(小baby多會用嘴巴咬),貼身衣物、開封過的尿布/奶粉...等等,因為疫情以及衛生考量,也不適合捐贈育幼院喔!
 
▲捐贈嬰幼兒用品時,可以建議選擇有完整包裝的品項~

但是我捐的衣服都很新,也有洗乾淨、疊整齊,這樣也不行嗎?

A:因為年幼的寶寶相當脆弱,不論是早產、有先天疾病、遭受家暴...等等,各種原因都讓這些等家的寶寶們需要「更高規格」的照顧,因此育幼院的老師們在考量是否接受捐物時,必須以更嚴格的標準來審視。
 
▲小小年紀就住進育幼院的寶寶們,通常體質都很脆弱,不論是早產、有先天疾病、遭受家暴...等等,各種原因都讓這些等家的寶寶們需要「更高規格」的照顧。

3.未通知而直接送到育幼院的東西

記得曾有育幼院夥伴告訴我們,曾經在到育幼院上班時,看到家園門口放著一個濕透了的紙箱,在殘破不堪的箱子上,依稀可以看見這是要寄到家園的物資。
 
把紙箱搬到室內,細心拆開後才發現,裡面裝的是一袋袋的白米,但是因為不知道有東西要送來,因此家園並沒有安排同仁協助收貨(夜間值班的都是照顧老師、保母,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通常難以分神協助收發事務),而泡了一夜的雨水的白米,因為擔心變質,當然也不可能讓本來就體弱的寶寶們吃...
▲等家寶寶協會透過「愛心稻田認養」計劃,每年都會配送100%自然農法栽種的白米給育幼院

.
每一項捐贈的物資都是贊助人的愛心,為了確保送過去的物資能夠發揮最大的功效,建議大家如果已經有計畫要捐贈物資到育幼院的話,建議在寄出前,或是親自送到育幼院前,先撥電話和工作人員確認。


除了讓自己的愛心捐物可以被好好收下之外,也因為每一間育幼院安置的孩子年齡、性別、人數都不同,適用於A育幼院的物品,不一定適用於B育幼院,而每一間育幼院評估接受捐物的考量也都不同,因此最有效率的方法,還是建議大家在捐贈物資之前,一定要先和育幼院聯繫過喔!
.

那麼,如果想要透過捐物幫助育幼院可以怎麼做呢?

1.建議可以捐贈消耗性的東西
2.二手物資一定要先詢問再送出
3.食品類須確保包裝完整、效期三個月以上(有些育幼院安置的孩童人數並不多,若收到大量的食物,反而可能成為育幼院的困擾)
4.加入等家寶寶協會LINE@,由小幫手直接幫您詢問各大育幼院!


從「心」包裝的禮物|幫助育幼院弱勢孩童,捐贈物資、二手物資、公益資源媒合

希望透過這樣的服務,不僅減輕育幼院篩選物資的成本,也幫助每一位關心育幼院的贊助人,能將愛心發揮最大功效~

你可能也有興趣...

heart全台育幼院名單&最新需求:幫助弱勢孩童,公益捐款、捐贈物資、志工招募

/Baby/ArticleDetail/6175

育幼院不收我的捐物怎麼辦?

/Baby/ArticleDetail/7056

育幼院志工不容易?志工服務前必讀!

/Baby/ArticleDetail/7041

偏鄉?棄嬰?最需要幫助的育幼院是哪一家

/Baby/ArticleDetail/7022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