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失依少女的溫馨小窩|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

  • 2022/11/25   作者-蕭蕭
18位因為家庭失能或遭受不當對待的失依女孩們,被暫時安置在這裡,而她們的避風港,是一幢60年的老公寓,年老的舊房使得居住空間不再安全,正在翻新的新家園急需裝修及家具…
聖方濟少女之家目前服務的對象為12至18歲失依、被遺棄、疏於照顧、受虐待的少女。這也是我們的合作單位中,少數幾個專門安置少女的育幼院單位。

▲聖方濟少女之家安置的孩子清一色都是女生
 .
鑒於天主教新竹教區附設聖方濟育幼院之設立,教區神父思懷育幼院孩子漸漸長大,憂心居住空間及年齡區分之問題,在李克勉主教的支持與指導下,天主教新竹教區同意辦理聖方濟少女之家,且於100年12月01日獲得政府立案許可。

聖方濟少女之家以前是天主堂的幼兒園,而後才改為現在的少女之家。家園中,作為居住空間的主要建築體已經使用超過五十餘載,原本該是讓失依女孩們安心的避風港,如今卻因舊房的超高屋齡,使得居住空間不再安全。

正在翻新的新家園不僅需要募集工程款項,後續的裝修費用,以及購置家具的經費也高得驚人!


▲看著這一張張新家園的規劃藍圖


離開後才懂得的溫暖──女孩們的安心小窩

住在育幼院的那段時間裡,小華(化名)一直覺得家園的保護是一種自由的剝奪,正值青少年年紀的她,對於自由非常嚮往。幾年過去了,當年橫衝直撞的小女孩,現在已經是個穩重的大人,擔任志願役軍人的她,現在嚮往的幸福,就是下班回家就有熱飯可以吃,這也是她對少女之家最溫暖的回憶。

小華說,以前總想著往外跑、想看看外面的世界,直到結案離開育幼院之後,才發現獨自一人在外面的生活,不像在育幼院中,有年齡相彷的同伴,因而時常覺得孤單、失落,就算想聯絡彼此,但是大家都在各忙各的,少有時間相聚。


▲正值青少年年紀的女孩們無不對自由充滿嚮往,然而走了一遭才知道,這裡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

以前在院生大會時,最踴躍發言、為自己爭取權益的小華,時隔幾年再回到少女之家,才知道當時在這裡的生活有多幸福。

▲少女之家不僅提供孩子安心居住的空間,來自各界的愛心與陪伴,還有年齡相彷的同伴一起生活──這裡是失依女孩們最溫暖的小窩!

等家寶寶協會一直致力於陪伴失依的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並為了能夠提供孩子舒適的環境而努力著,等家寶寶協會透過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活動,特別規劃了期間限定的特別企劃「窩想和你在一起」,為少女之家的孩子們募集400,000元的經費,協助女孩們在新家落成後,能夠擁有一個安心落腳的小窩。
.

.
⁂⁂⁂支持「窩」想和你在一起專案⁂⁂⁂
查看募集進度
▶▶▶ https://go.greenbox.tw/3AIOph7

 
生活美學創作 讓孩子的心有出口

回顧我們第一次造訪家園時,目光馬上被屋內牆上的畫作與彩繪所吸引,而更讓我們驚奇的是,原來家園中的屋內彩繪都是美學老師帶領少女們一起完成的。

▲牆上繽紛的彩繪,都是出自少女們之手

 

▲家園內豐富的彩繪與藝術創作,讓初來乍到的我們有種置身美術館的錯覺

主任告訴我們,來到家園的每一位少女,背後都有一段難以對他人訴說的生命故事,藉著藝術創作能夠讓她們生命與情緒有一個宣洩與療癒的出口。

聖方濟少女之家自2021年開始,便積極投入重建家園的籌備。我們也希望透過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的「窩」想和你在一起專案,協助聖方濟少女之家購置新家具,為少女打造理想又安全的家!

為了本次的募集計畫,少女之家邀請長期合作的
生活美學老師Mavis Yai,帶領孩子創作對於家的想像。

 

課程中,希望從不同面向引導孩子對於空間的想像,發現孩子們對於家的想像不是只有基本功能需求,在青少年成長時期,而是需要更多的自然圍繞在身邊,有些孩子渴望擁有自己空間,另外一些孩子期待家裡有個平靜的地方,可以放鬆思考。(引用自Mavis Yai臉書)  

 

●作品1

▲創作說明─她說:就像藝術家的家。不希望只是像一般的人,認為什麼顏色就應該配什麼顏色,喜歡全部一起的感覺,那樣的顏色很舒服,用顏色代表 - 家是五彩的,因為生活是多彩的就和顏色一樣。

 

●作品2

▲創作說明─她說:喜歡可以看見下雨的空間。下雨時,雨落在泥土和柏油路的時候,感受熱氣瞬間降溫,那個狀態感覺很放鬆和自由,想像自己住在高速公路旁邊,打開窗戶時可以看見這瞬間。

 

●作品3

▲創作說明─她說:自由自在的家。家,能讓人感受舒服和自由自在,只要內心感受到舒服,不管到哪裡都是家 ,創作的畫面是心裡的家。

●作品4

▲創作說明─她說:彩虹與夕陽。太陽是溫暖的,家要能溫暖,像太陽一樣。創作中有彩虹是因為喜歡彩虹,看見彩虹有很多顏色,看了心情就很好,希望家的窗戶往外可以看見這樣的景色。

●作品5

▲創作說明─她說:藍色顏料一直不斷往上疊成的綠色,藍色配這樣的顏色感覺好看,希望空間能出現這樣的顏色,讓她想到這是接近夜晚星空的顏色,很喜歡夜晚的星空。

 

●作品6

▲創作說明─她說:這是廢棄大樓,適合一個人吹風休息的地方,廢棄的大樓下面有雜草,因為沒有人會打擾,能在這裡休息。問她,這是她對家的想像嗎?她回答:不是。只是表示,這是會讓她感覺舒服的空間,只是一個休息站,可以放鬆的地方。家裡可以有個休息站的空間,能讓心靜下心來的地方,那就是就是家。
.

●作品7

▲創作說明─她說:用顏色來代表家。她幫這個顏色取了名字為小藍。這個顏色讓她感覺很平靜,想像有一個空間可以沉思,可以躺在地在地板上看見環境的顏色。

●作品8

▲創作說明─家,可以看見大自然。能看見天空與飛機、海鷗,在海邊和機場附近。問她,哪兒可以看見飛機又同時離海很近的地方?她說:就像她的家在桃園永安附近就可以看見。
 

●作品9

▲創作說明─她說:自己的空間。擁有自己的空間是舒服的,想要創造自己想要的舒服,可以待在自己空間裡,沒有人會約束自己。畫面上,星星代表床- 休息的使用;咖啡色代表書桌 - 學習使用;橘色代表沙發、電視-娛樂使用。
 

●作品10

▲創作說明─她說:左邊的畫面代表白天的家,家裡面有床和床頭櫃,櫃子上有花瓶。白天要有太陽,很喜歡太陽但不喜歡曬太陽,希望離自然很近,太陽給她很溫暖和熱情感受。右邊的畫面-夜晚的家,很喜歡豬,打開門看見豬,關起來看見雲,因為人站在外面的。

 

●作品11

▲創作說明─她說:家是安祥、舒服、溫馨的。晚上有風躺在地上看天空,室內屋頂有天窗,可以一個獨處看著星空,感覺自己被淨化的空間。

●作品12

▲創作說明─問她,這個畫面是妳從窗戶往外看到的景色嗎?她說:想像自己正在沙灘散步。海邊是舒服的空間,自由在在沒有邊界,畫面兩側是窗簾。因為喜歡海邊,希望可以住在旁邊,隨時都能去海邊散步,窗簾是為了讓畫面更好看而畫的。

看完了女孩們的作品後,你是不是也和我們一樣,對於女孩們的創作及註解相當驚豔呢?即日起至12/25前,只要成功捐款支持「窩」想和你在一起,就能獲得由等家寶寶協會製作的安心窩小卡乙張,輕鬆收藏孩子們的創作!
 
🎀歡迎捐助畫作,請聯絡Mavis Yai(https://www.facebook.com/Mavis.yai)
捐助畫作的費用為支持院方照護兒少受害者
 

▲舊家園已經圍起柵欄,待新家園第一期工程完成後,就可以開始陸續搬遷
.
▲少女之家的新家園正在興建中,主要的鋼構部分大致完成,根據最新的工程進度,最快2023年2月底就能完工!
.
▲建築工人們頂著高溫趕工,期待可以讓女孩們快快入住新家
.

▲過去家園的主要建築,一樓為活動空間與行政辦公室,二、三樓為少女們平時生活的空間(圖片來源:聖方濟少女之家官網)


目標四十萬元,為女孩們打造溫馨小窩

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期間限定的特別企劃「窩想和你在一起」──育幼院家園修繕基金募集計劃,為聖方濟少女之家募集的400,000元的經費,將用於聖方濟少女之家新家園裝潢規劃&施作,內容包含:
  • ●60吋電視一台
  • 40吋電視一台
  • 冰箱一台
  • 高櫃(約134*252cm)
  • 矮櫃(約80*205cm)

▲此為示意圖,實際購買的設備將於家園建築落成後確認。
.
今年聖誕節,邀請您以每份500元的方式贊助「窩」想和你在一起──育幼院家園修繕基金募集計劃,聖方濟少女之家的女孩們送上這特別的聖誕禮物!↘↘↘↘↘



.
⁂⁂⁂支持「窩」想和你在一起專案|為孩子送上一份特別的大禮物⁂⁂⁂
https://go.greenbox.tw/3AIOph7

.
你可能也有興趣...

🎄NEW!陪伴育幼院孩子過聖誕|2022等家寶寶聖誕傳情

/Baby/ArticleDetail/7290

 

為人生重新著色的庇護城─聖方濟少女之家
/Baby/ArticleDetail/6565

孤兒院=育幼院?安置機構的前世今生
/Baby/ArticleDetail/5787

●幫助等家寶寶 https://pse.is/4gtuxe

●育幼院捐款/捐物 https://pse.is/4fe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