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字號:台內團字第1070087702號
-等家寶寶-
【育幼院大聲公EP27】教養風格大不同!
  • 2021/10/12   作者-蕭蕭
【育幼院大聲公EP27】教養風格大不同!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環境,不同的家庭、成長背景,也常常造就孩子們不同的個性與特質。育幼院同時要照顧這麼多孩子,他們的教養風格和一般家庭又有哪些不同呢?
不知道大家小時候身邊有沒有同學或朋友,家教甚嚴,放學後或週末要約他出門,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又或是,有些同學好像都沒人管,家裡特別自由開放,讓人好生羨慕!

育幼院就像一個大家庭,擁有不同背景的孩子,一起住在這個大家庭中,對照顧及教養上都是一大挑戰。而在這麼多不同的育幼院當中,當然也會有不同教養風格,也就是俗稱的「家風」,而這些從外面難以輕易看見的差異,又是如何影響著每一位孩子呢?等家寶寶團隊就著幾間我們比較熟識的育幼院,和大家分享一些我們的所見所聞吧~

懷德風箏緣地育幼院

懷德育幼院的創立時是由一群具有相同「一貫教」信仰的朋友們所籌辦的,因此懷德的教養理念也深受此影響。
在教養方面,除了一般正常的輔導教育外,本院將特別重視四書五經等傳統儒學道家思想,讓道德教育在幼兒時期就能扎根。另外,本院也將善用社會資源,讓院童也能學習武術、太極拳、音樂、舞蹈、美術…等,以期培養正當休閒興趣,提高人文素養。...我們要讓不幸的孩子,能夠在此得到六星級的教養,沒有自卑,沒有恐懼,只有希望,迎向彩色人生。
(資料來源:懷德育幼院官網)
    

▲懷德育幼院外有一大片金黃的稻田

每次到懷德育幼院拜訪時,都會對孩子們謙讓有禮留下深刻印象。
 
記得今年四月份,因為採訪的關係再次到訪家園,當時正是放學時間,回到家園的孩子,第一件事就是到老師們的辦公室,一字排開、有禮的鞠躬問好;晚飯時,全院的孩子還會一起背誦感恩的謝詞,再一起用餐。雖然沒有實際和孩子們一起生活,不過在這短短的相處時間中,不難感受到家園的教養理念,是相當重視禮節的!

▲晚餐時間,孩子們一起等著謝飯、開動(拍攝地點:懷德育幼院)

來看到另外一間育幼院──

高雄的慈德育幼院

對於慈德育幼院印象最深的就是院長對於教育、教養的熱忱。
…慈德育幼院這些年,不斷致力於教育優先的扎根工作,我們也深刻感受到教育給人的自信與那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教育優先是慈德深植於新的理念,只有教育才是孩子翻轉未來的機會。教育可以停止孩子複製原生家庭的種種,也會改變未來一個家庭的命運,為社會減少相對的成本。(資料來源:慈德育幼院百年樹人計畫)
 


普遍來說,育幼院的孩子常在升學時選擇技職體系,以便在求學時期就能學得一技之長,並為之後的就職做準備,因此家園的老師們通常不會特別要求孩子學科類的表現。

不過在慈德育幼院可不是這樣。蘇院長告訴我們,許多育幼院的孩子因為從小在學校課業成績不理想,對自己沒有自信,進而逃避上學、放棄繼續學習的機會,然而慈德育幼院的蘇淑慧院長相信若從小就能讓孩子專注在課業學習上,培養孩子負責任的態度,也能夠建立孩子對自己的自信,如此孩子就不容易走偏,未來在升學或職涯的人生規劃中也能夠有更多選擇。所以即使要花費多一倍的學費,也要把孩子送到最好的學區讀書!

▲慈德育幼院相當重視孩子的教育(資料來源:慈德育幼院官網)

上面提到的兩間育幼院雖然安置的孩子年齡相仿,不過卻有著截然不同的教養風格,是不是非常特別呢?不過教養風格雖然有所不同,但對孩子們的用心卻是相同的,也因為有這些育幼院的照顧老師們,孩子們才能夠有一個安心成長的環境,以上就是這週育幼院大聲公的內容。

給等家寶寶的回饋信|現正募集中
無論您是對於等家寶寶協會有任何的建議或想法,都歡迎告訴我們!
>>> https://forms.gle/vLJVDTmXcsmAa4Nt6(每一則留言我們都會回覆的)

 
你可能也有興趣...

用教育灌溉幼苗─慈德育幼院

/Baby/ArticleDetail/6559
 

母親節特別企劃【育幼院大聲公‧EP4】育幼院吃什麼?(上)

/Baby/ArticleDetail/6769

 

●育幼院捐款/捐物詢問 go.greenbox.tw/3jIMjUS

●幫助等家寶寶 go.greenbox.tw/2Qb6meS

●等家寶寶每週水果配送狀況 go.greenbox.tw/2Z1mxlD



我的菜籃
尚無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