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食知識-

端午節吃粽子!南部粽、北部粽傻傻分不清?台灣粽子懶人包來嚕!

  • 2024/04/03   作者-Amanda
每年接近端午節,絕對會看到南、北部粽的擁護者跳出來,上演「南、北部粽」大戰。而你是喜歡粒粒分明的北部粽呢?還是軟黏Q彈的南部粽?不管你是哪一派的擁護者,今天就讓Amanda帶你來看如何分辨南、北部粽吧!

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

在戰南、北粽前,先來跟大家聊聊端午節吃粽子的由來,為什麼端午節要吃粽子呢?相信大家小時候一定都聽過屈原的故事,相傳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年屈原而流傳下來。
戰國時期,楚國的大忠臣屈原在這一天聽說秦國的軍隊攻佔了楚國的國都郢,心痛的屈原便投身汨羅江而亡,老百姓十分哀痛,為了避免屈原的屍身遭魚蝦啄食,便紛紛包粽子,投入汨羅江中,希望魚蝦只顧吃這些粽子不要傷害屈原的肉身。也因此,端午節吃粽子的習俗便流傳至今。

端午節吃粽子是台灣人的傳統習俗
▲端午節吃粽子,是台灣人的傳統習俗

「北部粽」、「南部粽」差別到底在哪呢?

俗話說「南煮北蒸」,用水煮的屬於南部粽,隔水蒸的就是北部粽。北部粽習慣先將糯米、配料炒好用粽葉包裹起來,再送進蒸籠蒸熟;南部粽則是習慣用生米,配料則是經過基本處理後一起用粽葉包起來再煮熟。
北部粽|
做法:「先炒後蒸」先將糯米炒至半熟,再包進粽葉裡蒸煮,讓粽葉的香氣滲入餡裡。
口感:北部粽米粒較分明Q彈,類似油飯,吃起來粒粒分明。

北部粽
▲北部粽
南部粽|
做法:「先包米再水煮」南部粽做法上會先將生糯米泡水,和經過初步處理的配料一起包進粽葉裡後水煮。
口感:南部粽較軟濡Q黏,但也不會過於軟爛;由於南部粽在口味上較為清淡,通常會配上醬料或花生粉。
南部粽
▲南部粽

除了南、北部粽外,這些粽子也很好吃喔!

鹼粽|
鹼粽又稱「冰粽」,使用圓糯米洗淨瀝乾後浸泡於鹼水,用青竹葉包好後經水煮熟。可以沾些蜂蜜、砂糖...等,Q甜涼爽的口感,炎炎夏日下大口大口吃絕對是再消暑不過的事了!

客家粽|
除了南部粽、北部粽,客家粽也是備受許多老饕喜愛。
「客家粽」亦稱裸粽,是客家人的傳統粽。客家粽使用糯米粉加水揉成米糰所製成,所以外觀幾乎看不出米粒的顆粒樣貌。將蝦米、蘿蔔乾、香菇、肉等食材加入醬油、胡椒拌炒,再包入米糰再包入粽葉後蒸煮。


佛跳牆素粽|
這次無毒農X拓蔬人主廚團隊首度聯名,將台灣在地優質農產品加入素粽中,悶蒸出一顆顆軟濡細緻、香氣四溢的素食端午粽!

拓蔬人專業主廚使用獨門秘製滷汁,將香菇、猴頭菇、芋頭等食材,歷經長時間熬煮,直到食材軟嫩入味,搭配上吸附滿滿滷汁的鹹香圓糯米,不僅餡料高級豐富、口感層次鮮明,且連「VEGAN」、「全素者」都可以安心地大口享用!
佛跳牆素粽
▲無毒農x拓蔬人主廚團隊—佛跳牆素粽
端午節懶得親手包粽子嗎?還沒想好要買什麼口味的粽子嗎?
那這回你絕對不能錯過無毒農X拓蔬人全新推出的「佛跳牆素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