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地故事-

【閃耀的巨鑽】 三十載蓮霧情

  • 2021/09/22   作者-張煒珍
初聞巨鑽蓮霧的名號,不禁讓人聯想著一顆顆碩大又紅得耀眼的香甜蓮霧。慕名來到高雄市六龜區巨鑽蓮霧的銷售處,見到了園主王恩華、妻子張詠純和兒子王懷毅,更大的收穫是親眼見到了外銷等級的蓮霧,嚐到了色香味俱全的蓮霧滋味,更有機會接觸水果新貴--牛奶果,何其有幸! 聽著張詠純娓娓道來蓮霧和牛奶果的故事

▲按大小分類的外銷蓮霧。

愛攝影的姑娘 隨夫務農
王家巨鑽蓮霧的種植面積有七甲地,牛奶果則種植了五分地。先生主要負責種植和栽培技術,至於管理著這麼大的一個園區的張詠純,除了人員的調度,兼負著銷售和巨鑽這個品牌的發展決策。娘家阿公在日據時代是個村長,家裡有四、五十甲土地,兩三百頭水牛。

張詠純可說來自大戶人家,雖然娘家以前也有種植農作物,但掌上明珠的她,卻在家人的疼愛和保護下,從不捨得讓她下田。當時家裡開了六龜區的第一家相館,耳濡目染下反而對攝影產生了興趣。婚後,張詠純的姊姊來看她,發現她居然下田工作,還哭了呢!

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對她來說,先生是自己的選擇,要好好的維持這段婚姻,當然要跟先生共同努力和撐起一片天。這樣的勇氣和堅持,成就了今天的巨鑽蓮霧品牌。

▲每天都跟蓮霧和牛奶果打交道的張詠純,過去的興趣卻是攝影呢!

六龜的蓮霧前鋒
王恩華是六龜區最早開始栽種蓮霧的其中一個開拓者,至今已有三十載的經驗值。被張詠純笑說是ET的王恩華,做法跟其他人大不同,所以很另類。但ET的這個稱號下,也蘊含著獨門技術的驕傲。其中在蓮霧的運輸上,巨鑽就能把蓮霧的受損程度大大的降低,在種植的技術上,張詠純也自信的表示,她們種出來的就是與眾不同,就算是紫蜜蓮霧,她也有能力種出如巨鑽般的品質。

張詠純說起三年前,園區內還有紫蜜蓮霧,但她為了全面性的栽培巨鑽蓮霧,向先生提出了捨棄紫蜜蓮霧的要求。雖然當時的紫蜜蓮霧已經成齡,而且都是大樹,但她還是果斷的砍掉。

▲蓮霧,果實纍纍。

▲樹與樹之間的間距足以讓貨車可以直接開進的蓮霧園區。

巨鑽 外銷等級!!
蓮霧的外銷品質分級標準,依果皮的顏色、甜度與果粒大小做區隔。因此採收之後做分類,也是一大重要的工作流程。巨鑽目前外銷大陸廈門,採海運的運送方式,今天送後天到,深受大陸市場的喜愛。

實際上,蓮霧果實的品質受影響的因素很多,例如催花的時間、產期調節的方式、留果數、幼果生長處理、肥培管理和氣候等。張詠純表示,樹的過多嫩芽或花是否太多,也會影響蓮霧的生長。蓮霧的自然甜是無法模仿的滋味。

友善環境的種植是十年前開始的努力,當時在農糧署的輔導下,六龜農會每年都會進行抽驗。連續五年,巨鑽蓮霧都是合格的,因此張詠純開始朝生產履歷去著手準備。

生產履歷是她個人的決定,因為先生認為到了夜晚還要閱讀資料和細節,對務農的人來說,實在是苦不堪言的事。但六龜區沒有工廠,有著遠離重金屬汙染的優勢,加上來自中央山脈的純淨水源,一直致力讓巨鑽蓮霧得到更大肯定,是張詠純的理想。

▲樹下的雞糞,將隨著雨水和灌溉水的沖刷,慢慢滲透土壤。


▲用黑色透氣網把整棵樹蓋起來,以達到產期調節和花期控制的作用。
巨鑽牛奶果 水果新貴
巨鑽的品牌之下,除了外銷等級的蓮霧,還有水果新貴的牛奶果。牛奶果來自東南亞,有另外一個名字叫星蘋果,是台灣目前市面上少見的水果之一。牛奶果市場價格高,稱為水國界的新貴也不為過。

▲市面上少見的牛奶果。
童年記憶 樹上的滋味
張詠純對牛奶果卻異常的熟悉,據她的記憶,台灣在日據時代就有牛奶果樹,而恰巧她家裡就有兩棵外公從東南亞帶回台灣的牛奶果樹。小時候一放學,她就喜歡爬到足足有三、四層樓高的牛奶果樹上,把成熟的牛奶果吃個飽足了才下來。當時的她就覺得納悶,這麼好吃的牛奶果,怎麼都沒有人要栽種?

一直到三年前的某一天,張詠純跟先生在種苗行居然發現了不一樣的牛奶果品種,跟她之前所接觸的牛奶果有著不一樣的顏色,讓她倍感驚喜。由於牛奶果好吃,本身的營養價值高,讓她毅然決定開始種植牛奶果。目前,牛奶果園區共有約120棵果樹,種植面積約五分地。

由於巨鑽牛奶果跟蓮霧一樣,採無毒的栽培管理方式,因此牛奶果樹並非如書面資料上所描述的那麼易以照顧,巨鑽牛奶果的病蟲害問題以粉介殼蟲最為嚴重,而且螞蟻也很多。目前的狀況,她費了不少的心思在牛奶果的照顧上,園區的120棵果樹,有活不成,也有開花未結果的情況。

▲套袋中的牛奶果。


▲蓮霧直接扔在牛奶果樹下當有機肥。

▲地上被拆落一地的套袋,是果子狸的傑作。

巨鑽牛奶果
巨鑽牛奶果,一年有兩次的花期,一次落在清明四月份,一次落在七、八月份,開花之後約八個月可以採收。採收下來的牛奶果,建議先放置兩天再品嚐,甜度更佳。如喜歡吃Q軟的牛奶果,可以先冷藏在冰箱內,兩天之後對半剖開,用湯匙挖著吃,此時的牛奶果吃起來就像果凍。

根據張詠純的觀察,大陸生產和淘寶網上販售的牛奶果,顏色不佳,都是呈綠色,帶點淡紫和淡咖啡的顏色。巨鑽牛奶果的外型和色澤,按一些消費者的描述像極了「樹葡萄」,只是體型比樹葡萄大上好多倍。由於市面上少見,懂得品嚐的人也不多,因此她鼓勵大家先買小顆的嚐鮮。

由於巨鑽的牛奶果種植出來的體型也較一般的牛奶果來得更大,所以很受拍賣市場的歡迎,當初開始採收的時候,訂單幾乎都要排到一個半月才能出貨,銷售成績不遜於巨鑽蓮霧。牛奶果,想嘗鮮,務必要趁早!

▲採收下來的牛奶果,約九分熟,放置兩天之後更好吃。

▲巨鑽牛奶果,份量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