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家寶寶-

迷途少女的庇護羽翼─南投希望學園

  • 2020/06/22   作者-蕭蕭
連接霧峰與埔里的國道六號被稱為「水沙連高速公路」,這是一條被山景圍繞著的美麗公路。
結束了前一天高雄的出差行程,我們一早緊接著趕往台中高鐵站,今天的目的地是位於南投埔里的家扶南投希望學園。車子在國道上奔馳,沿途萬里無雲,遠方的山景清晰可見,叫人看了心曠神怡。

抵達家園不久,天空竟開始飄起綿綿細雨,督導冒著雨出來迎接我們,一見面便直誇我們「很會找」!原來由於家園的特殊性,門口並不像其他單位有著斗大的招牌或路標,第一次拜訪就能正確找到家園所在的我們真的很幸運!
 
進到希望學園,放眼望去,家園佔地並不大,屋舍旁有一個用籬笆圍起的小菜園,督導說孩子會在這裡種菜、採摘,一旁還搭了一個小棚子,裡面都是務農的用具,有雨鞋、斗笠、鋤頭….等,孩子們每天放學回來後的第一件事不是寫功課、看電視,而是─整理農務。我們聽後直誇孩子們真是勤快,督導笑著說「哪有!種的時候一直哀哀叫喔」


▲小菜園就在籃球場旁的籬笆後面

也是!務農工作哪有輕鬆的呢,不過督導接著說,「可是收成的時候,每個都笑得好開心。」聽得我真是羨慕,「揮汗灑種、歡呼收割」我想,這樣的農務工作,一定也為孩子帶來真實而深刻的人生體驗吧。
 
▲棚子裡擺放各式各樣的農具

看著緊鄰家園的碧綠的山脈,在這細雨之間,彷若身處世外桃源一般。

我們跟著督導一起進到室內空間,馬上印入眼簾的是小而溫馨的行政辦公室,督導說家園目前總共安置八位少年,但是光工作人員就有十位,然而空間有限,因此有部分的生輔員夥伴是兩人使用一個位子。

 
▲南投希望學園參與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日」活動照片(圖片來源:希望學園)
 
希望學園目前主要安置12-18歲的少女個案,隸屬於家扶基金會,自民國100年獨立運作,除了偶爾會收到由家扶總會分配而來的物資之外,絕大部分的經費及資源都需要自行募集。然因家園少年的特殊性,無法像其他弱勢團體機構讓捐款人直接看到幫助的對象,所以在募款上非常辛苦。
 

女孩們的粉紅世界

離開辦公室後,我們進入平時孩子生活的空間。剛巧撞見正在大廳溫書的小瑾,督導說因為正在等待九月份的新學期,所以在這段時間,會先讓小瑾自己自習。督導還說,別看她現在安安靜靜的,其實是個廚藝高手,甚至連家園內的照顧者都對她的手藝讚不絕口。

▲小瑾目前在家園中自習,等待九月份的新學期再銜接入學。
 
依序參觀了廚房、餐廳與一些儲物空間後,督導繼續帶著我們上樓。二樓是寢室區,目前每間房間有四位女孩同住。擺放整齊的文具、參考書,還有牆上的明星小卡與海報,我不禁想起學生時代的自己,這真的就是每一個年輕女孩們的生活。

此時,房內最深處的一張書桌吸引了我們的目光,上面擺放了一張表了木框的獎狀。「這是我們家的資優生!」,目前就讀高中的小晶,來到家園之前曾休學一年,然而靠著自己的努力,在回歸學校後的第一個學期就取得各科平均分數超過70分的好成績,是園內課業表現最亮眼的女孩!


▲房間貼著的偶像海報,是每個少女的青春!

把握時間 學習自立生活

除了一般寢室外,家園為了讓女孩們可以有一個實際模擬自立的空間,因此另外保留了一間獨立的雙人套房。照顧者與社工會定期進行評估,接近離園的女孩,若生活各方面的狀況都相對穩定,則會考慮將其參與自立方案。

入住後,家園即採低度管理,除了基本的門禁時間之外,生活作息、學習及打工時間皆可由女孩自行與社工討論後安排,可以說是相當考驗女孩們的規劃與自律能力。

離園後的生活充滿許多未知的考驗!來到希望學園後,園方除了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外,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將她們培養成一個可以獨立生活的人。若是在這段期間沒有好好累積自立技能,包含工作的選擇、理財及法律常識的培養...等,否則等到真正離園時,就真的會非常辛苦了。


  ▲女孩們在院生活期間,院方要盡力把握時間,幫助女孩們培養各樣自立生活能力

 
邊做邊學 感恩一路上許多貴人相助

在服務這些青少女的過程中,「我也是邊做邊學」,督導回想剛進到家扶工作時,主要工作是服務弱勢家庭,直到民國100年起,才轉至安置機構服務。「一開始根本不知道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想什麼」,督導每天回家的例行公事,就是去「請教」同為高中生的兒子。過程中挫折沒少過,但是一路上總有許多貴人相助。

督導說到過去曾輔導過的某位孩子,這個孩子的狀況一直讓她感覺十分挫折,「直到現在,我還是非常感謝那位前輩」,原來是遠在離島的觀護人,聽聞孩子的狀況,二話不說就買了機票,只為了當面和孩子說一句鼓勵的話。而這一句話,也確實讓孩子的問題迎刃而解了。

或是,曾經在家園資源不足時,因為工作人員的一通電話,就將所需物資的通通安排到位的合作單位或熱心人士。督導說,這份工作不輕鬆,但一路上她感謝所有曾給予幫助的貴人們。 
   

只有當孩子想回來,這裡才是「家」

「孩子如果要私自離園,你也攔不住」,希望學園收容的是司法轉向及社政單位的孩子,每每有新的少年要被轉介進來,社工人員都會詳細瞭解委託單位孩子的狀況,也透過委託單位面談,讓這些少年自己決定是否要入住希望學園,希望學園能竭盡所能提供孩子需要的所有幫助,然而最重要的還是孩子自己願意改變。

督導說,在和這些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她深深體會到,從心開始的重要性。只有當孩子想回來,這裡才會是「家」,曾經對這些年輕孩子一竅不通的督導,如今已成為女孩們口中的「阿母」。


▲這張照片的掌鏡人就是小瑾!

窗外的雨還在下,山嵐迷濛中,我總覺得督導就像這窗外的大山,擁簇保護著家園。寬敞的空間、溫馨的布置,這裡真的像家!雖然不能親自見到這群孩子,但期待這個社會上,對於這些正要獨立展開人生旅途的稚嫩生命,有更多理解與同理,一起溫柔地守護這些暫時迷失方向的女孩們。#

幫助希望學園】
🏠查看官網:https://www.ccf.org.tw/87/
🧡線上捐款:請點我
📞愛心專線:(
049)292-5119
FB粉絲專頁:請點我 
  
👉我要贊助
👉我是企業想幫助寶寶
若您可以【捐助醜水果】或【推薦需要幫助的育幼院】
歡迎來電
(02)2771-3010 無毒農-等家寶寶團隊